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3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科一答案:材料分析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3-12 10:01:53 字号

2023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科一材料分析题和往年一样,30题为三观里面的一观,31题考察教师职业道德,32题为简单的材料阅读题。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下载>>

2023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科一答案:材料分析题

(共3道大题,每道大题14分)

30.材料:

郑老师刚接手四(1)班时,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因为这是一个令老师们都头疼的班。

接手后,郑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个班的学生并不都差,主要是士气较低,于是,郑老师协同其他任课教师通过班会课、“课前三分钟”等引导学生开展“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一定要争气”“做最好的自己”等系列自我激励的教育活动。慢慢地,四(1)班的士气有所好转。

郑老师让任课教师经常反馈学生的进步,并把“记录每天的进步”作为学生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此外,她还开展了诸如“我给你找优点”等班级活动。两个月下来,郑老师为学生制作的“进步天天见”的册子写得满满的。

但是,仍有5名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缓慢。郑老师对学生说:“你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我的这种方法用了很多年了,其他学生都能有进步,对你们也一定管用。”

问题:

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郑老师的教育行为。

【233网校参考解析】:郑老师的行为是正确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首先,郑老师的行为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具有巨大发展潜能,处在发展过程中。材料中,郑老师相信学生并不差,并且耐心帮助学生找到自信。

其次,学生是独特的人,每个学生都具有其自身独特性。材料中,老师举办的”我给你找优点“活动就是发现且尊重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的体现。

再次,学生是独立的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材料中,郑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发现自我价值并且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的成绩得到提高。

总之,郑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充分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31.材料:

下面是班主任陈老师在小辰的师生“悄悄话”本上的部分留言:

4月6日:今天你怎么迟到了呢?你解释说是起床晚了。晚上睡觉时,把闹钟调好,老师相信你以后绝不会迟到了!

4月9日:今天语文课上,你精彩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真棒!

4月13日:我发现你最近总是闷闷不乐, 上课听讲注意力也不太集中,有什么心事,可以告诉我吗?

4月15日:你最近学习有进步哦!老师还要为你能帮助生病的晓君点个大大的赞!

4月19日:在大扫除活动中,你主动要求擦窗户,擦得真干净。你在家也准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4月23日:班级的图书角里多了几本新书,老师一看,原来是你捐的。你真是个热

爱班集体的好学生!

4月30日:哇,你还会跳街舞!你今天在班会上的展示让大家刮目相看,老师也要向你学习,培养不同的兴趣!

问题:

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陈老师的教育行为。

【233网校参考解析】: 陈老师的行为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首先,陈老师做到了爱国守法。要求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材料中,陈老师尽职尽责地关心爱护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履行了教师的职责权利。

其次,陈老师做到了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勤恳敬业,对工作高度负责。材料中,陈老师细心观察学生的举动,及时对学生进行鼓励,体现了敬业认真的职业道德规范。

其次,陈老师做到了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人格,做学生良师益友。材料中,陈老师就像是学生的朋友一般给予陪伴、支持、  鼓励,体现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规范。

再次,陈老师做到了教书育人。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材料中,面对学生不足之处,老师耐心教导,诲人不倦,面对学生良好行为,陈老师予以肯定。体现了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

总之,陈老师的行为充分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好老师。

32.材料:

我们的中医很了不起,用风和气的原理解释人的身体,关于风和气,描述最早也最文学的是庄子,“大块噫气,其名为风”。风是无形状的,我们走在旷野里,被风簇拥着,那是身体的感觉。风吹皱一池春水,那是水的响应。风也是无声的,我们听到的声音,风声鹤唳,冷风嗖嗖,狂风怒号,是风碰到了东西,摩擦碰撞引发的动静。风碰到实的、虚的东西,发出的音乐是不一样的,有些如击鼓,有些如拿捏笛箫,有些如撩拨琴瑟,有些简陋的就是喇叭啧呐。

风协调着世间的万物。和谐了,则风和日丽,风调雨顺。风遇到梗阻,风云突变就会出问题。小一点的问题如台风、龙卷风、飓风,夹带着沙尘暴。大的问题如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气候出现异常,大旱、大涝、酷暑、奇寒。有人类历史以来,大环境没有什么变化,日月星辰,风云雷电,大江大海,基本还是老样子,中间出现的局部问题,往往是人类自酿的苦酒。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个小地球,也可以叫小宇宙。一个人起早贪黑地忙碌就是地球在一天一天自转。我们的身体被风内控着,意气风发,神清气爽,满面春风甚至趾高气扬,都是风在体内运行正常的形态。风行不畅,麻烦就来了。风在“窍”处遇阻,会打嗝,放屁。风滞在经脉上,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包括痛风这些病状就出现了,这些都是小麻烦,“中风”就复杂了,仅是风行不畅,是风控制不了身体的局面了。中风的初级阶段头晕、眩晕、肢体麻木,高级阶段的恶果就不用我说了。

一个老中医告诉过我两句顺口溜,一句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指的就是风在体内的运行原理。另一句是“有病没病,防风通圣”,“防风通圣丸”是老方剂,如今已是中成药,很普通,很便宜,二三块钱就给一大包。药普通,效果却神奇,有病治病,没病调理身子。

风和气不仅是生理的,还连着心理。喜怒哀乐是生理的,但和心理纠缠在一起。心安理得,心澄意远,也是这一层意思。生理和心理是“意识”的基础,说地基也行。意识的俗称叫念头。一个人从早晨醒来第一个念头计算起,到晚上睡着之前最后一个念头(把“梦想”排除在外),一天之中要生出多少“杂念”?主动的,被迫的,潜意识的,下意识的,恐怕再细心的人也不便统计出来。这些念头串联在一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人活一辈子活啥呀,就是活这些念头。万念俱灰是形容一个人活够了,活烦了。故此,儒家才强调明心见性,修心养性。道家不仅修心,连身子骨都修。儒和道两家都是围绕着一个人的“万念”去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修身养性是内装修,但内装修妥帖了,还要有所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如果一辈子碌碌无为,应该是最大的憾事。

——(摘编自穆涛《先前的风气》)

(1)文中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何理解这—”风在体内的运行原理“?请简要概括。(4分)

【233网校参考解析】:(1)中医用风的原理解释人的身体,风在体内的运行状况,就会外显于我们的身体状态。如果风在体内正常运行着,我们会感到神清气爽甚至趾高气扬。但如果风行不畅,在“窍”处遇阻,则会打嗝、放屁。如滞在经脉上,则会出现风湿、类风湿、关节炎或者痛风等诸多症状,甚至“中风”出现风控制不了的局面,最后严重则会危及生命。即风”通“身则不”痛“,身”痛“则是由于风“不通”。

(2)围绕中医的“风”和“气”,文章展开了哪些论述?请简要分析。(10分)

【233网校参考解析】:(2) 文章运用总分的结构论述了中医阐述“风”“气”运行对万物的作用与影响这一观点。

首段开门见山统领全文,引出下文“风” “气”对人体的影响。第二三自然段则是运用举例、排比等手法集中论述风的各类形态和风对世间万物的协调作用。第四一七自然段呼应首段,论述了“风”“气”运行对人的作用与影响。说明“风”‘气“内控着我们身体生理和心理两大部分,如果其运行顺畅,我们则会感到意气风发、神清气爽,但如果通行不畅,则会出现诸多病症,甚至危及生命。最后文章的结尾告诉我们需修身养性,重视身体内在,明白理通”风“”气“对身体的重要性。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笔试查分>>2023上半年教资笔试成绩查询时间

面试报名>>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是什么时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