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真题(中小幼)

来源:233网校 2021-03-13 09:49:05 字号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真题已发布。你对自己写的作文有信心吗?会跑题吗?识别下图二维码,可查看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小学作文】

材料一:古代诗人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材料二︰有一位现代出版界人士说︰真正的大文章家、以政治家、思想家为多,而专攻文章,以文为业的反而少。

综上所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作文立意】

材料的意思是说,一个作家,所写作品的好坏高下,是其经历,其阅历,其见解,其识悟所决定的。当然,他所说的“诗外功夫”,也不仅仅是这些,其才智,其学养,其操守,其精神等等形而上的东西,同样也是诗人要想写出好诗的“功夫”。但陆游强调作家对于客观世界的认知能力,主张从作家身体力行的实践,从格物致知的探索,从血肉交融的感应,从砥砺磨淬的历练,获得诗外的真功夫。

立意:锻炼积累能力的重要性。注意深入现实,体验生活,收集素材,重视实践。

(1)生活积累;①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②引导学生会说;③引导学生会写;

(2)语言积累;小学生正处于人生中背诵、记忆的黄金时期,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朗读和背诵的训练是帮助他们积累语言的有效途径。①注重语言发展的黄金期;②加强朗读和记忆训练。

通过生活中多方面积累,为小学学好语言打下了基础;通过大量的阅读、背诵、摘记,学生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活跃写作思维,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生活积累与语言积累是相辅相成的,二者通过结合,有助于提高作文教学。

【中学作文】

材料—:湖南留守女孩张小钟高考成绩优秀,考取北京大学冷门的考古专业,引发热议,女孩发微博称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把“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当作自己的偶象”所以才考取北大考古专业。樊锦诗得知后,特意把自己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赠送给她。

材料二︰樊锦诗1963年北大毕业后在敦煌坚持工作40余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现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主题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作文立意】偶像的力量,专注精神,为理想奋斗,坚持和热爱,不忘初心

【幼儿作文】

材料一:一位擅长画荷花的艺术家说:“画荷花不一定要整天拿着笔在池边写生,而应该静坐在荷花旁欣赏,看风中的荷,雨中的荷,夏天的盛荷,秋天的老荷,冬天的残荷,久而久之,你已经不知什么是我,什么是荷,从而融入其中,摊开纸,自然满眼荷花,四季的烟雨一齐涌上,还怕画不生动吗?”

材料二:苏轼在《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一文中说︰“故画竹必得成竹于胸,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立意:苏轼认为绘画重在描摹画家的主观印象,注重诗情画意的抒发而非对客观物象的描绘,表达了“意在笔先”意境。而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也是相同的道理,明白该如何进行教学;并且练习,在理论指导下反复练习是技能培养的基本途径。

立意一:素质教育——注重学习的过程;

立意二:善于观察,打好基础——培养良好技能的基本途径。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png

教师资格证作文等级划分

一等作文(38-50分):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迹工整。 简单来说,就是准确且有亮点

二等作文(25-37分):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简单来说,就是准确但平庸

三等作文(12-24分):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简单来说,就是偏了一半或一般性套作

四等作文(0-11分):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简单来说,就是三观不正、全跑或严重套作。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考后各科老师对真题进行直播解析,及时估分数知分数!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成绩关注>>2021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考后关注>>2021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