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挑战!2021教资真题5大坑点汇总,30秒弄懂1道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8-26 17:23:06 字号
摘要:为什么今年《综合素质》很多人卡在69分?这和选择题踩坑有很大的关系。笔者整理了近3年的真题5大踩坑点,带你跳坑拿高分!

一、考点概览

先看一下,《综合素质》近3年最易踩坑的5道单选真题,分别对应书本哪些知识点。

易错坑点

对应知识点

真题指路

1.行政法律责任or民事法律责任

法律责任

2019下-6题

2.行政处罚or行政处分

3.名誉权or荣誉权

学生权利与保护

2021上-12题

4.全面发展or均衡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

2020-2题

5.顺序性or阶段性

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

2019上-1题

 二、坑点指南—法律篇

易混淆1:行政法律责任or民事法律责任?

区别

行政法律责任

民事法律责任

主体不同

行政主体:教育行政部门

民事主体:学校

处理不同

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罚款)

赔偿,降级,开除等

 易混淆2:行政处罚or行政处分?

①含义不同:处分包含隶属关系。对象是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的国家工作人员。

②处理不同:处罚有罚款,处分无罚款。上述思维导图可看到,凡是提到罚款的均属于行政处罚,罚款一定是行政主体(如:政府,工商局,教育局)给,学校不能罚款只能民事赔偿。处分处理方法为记过、降级、撤职、开除等。

名师亲授:教育学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练一练】

1、(2019下-6)某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向学校收取费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由政府责令该机关退还所收费用,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  )。

A.依法给予处罚

B.依法提起诉讼

C.依法给予处分

D.依法提出复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方法一:法条背诵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四条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收取费用的,由政府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方法二:王奕珃三步解题法

①找身份→某机关&政府 政府处理→判断为行政法律责任,排除B、D

②分范围→行政机关 相关责任人员受处理→是隶属关系,行政处分,A错,故选C。

2、某公立小学校长刘某在招生过程中非法获利数十万元某公立小学校长刘某在招生过程中非法获利数十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对其采取的措施是(  )。

A.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B.依法给予刑事制裁

C.依法给予党纪处分

D.依法给予民事制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方法一:法条背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题干中校长刘某应退还非法所得,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故选A。

方法二:王奕珃三步解题法

①找身份→小学校长刘某&教育行政部门;因是行政部门采取的措施,排除B刑事,D民事。

②分范围→行政部门→行政处分or处罚。对应题干,只有A符合,故选A。

③防混淆→党纪处分是针对党员的处理,排除C。

易混淆3:学生权利与保护

学生权利

区分关键词

名誉权or荣誉权

名誉权是两方面的,既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名誉。

荣誉权单指好的一方面。

隐私权&知情权

将所有学生成绩公开公布,即为侵害学生的隐私权。

但教师可以选择单独发给其家长,因家长有知情权。

【练一练】

3、(2021上-12)班上有人遗失了财物,孔老师未经调查就怀疑是学生熊某偷拿了,尽管熊某一再否认,但孔老师还是要求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承认“罪行”。孔老师的行为(  )。

A.侵犯了熊某的人身自由

B.侵犯了熊某的人格尊严

C.侵犯了熊某的隐私权

D.侵犯了熊某的荣誉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权利。 A项人身自由公民在法律范围内有独立行为而不受他人干涉,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不被非法剥夺、限制自由及非法搜查身体的自由权利。 C项隐私权是指公民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搜集、利用和公开等的一种人格权。 D项荣誉权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贡献或特殊劳动成果而获得的光荣称号或其他荣誉的权利。B项人格尊严权具体表现为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荣誉权。题干中,老师的做法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故B项正确。

 三、坑点指南—职业理念篇

易混淆4:全面发展vs均衡发展

①全面发展要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育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

②均衡发展一般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旨在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练一练】

4、(2020-2)于老师认为,小学与其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浪费时间和精力,还不如利用那些课程时间进行语文和数学课。于老师的看法(  )。

A.忽视了学生全面发展

B.忽视了学生个性发展

C.忽视了学生均衡发展

D.忽视了学生主动发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全面发展要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育全面发展,而于老师要求学生只关注语文和数学,明显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均衡发展一般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旨在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易混淆5:顺序性or阶段性

①顺序性:指人的身心发展是由低级向高级,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关键词:循序渐进

②阶段性:指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的不同特征和矛盾,面临不同的任务。关键词:分段教学。

【练一练】

5、(2019上-1)陈老师说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学习上暂时落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我绝不放弃任何学生,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B.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D.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个学生”体现差异性,“暂时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体现阶段性和不平衡性。故本题选 D。

更多历年真题,名师亲授技巧 免费听>>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名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名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