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13句教育文言文!教师资格孔子《论语》3大常考点

2021-03-03 08:33:33

字号
摘要: 教师资格孔子《论语》3大常考点,总共13句教育文言文,速看!

一、教育思想

教育理论

言论

释义

因材施教

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我是赞成他求上进,不赞成他退步,何必做得太过呢?别人修饰容仪而来要求上进,就应该赞成他的这种做法,而不要总是抓住他的过去不放。

有教无类

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只要是主动给我十条干肉作为见面礼物的,我从没有不给予教诲的。

启发式教学原则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而得不到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

循序渐进教学原则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诱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

巩固性教学原则

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学过的内容经常对其进行练习、温习旧知识从而得知新的理解与体会。

 二、德育原则

德育原则

言论

译文

笃志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军队统帅可改变,人的志向不能变

克己自省

吾日三省乎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

力行

力行近乎仁

无论何事都竭尽所能去做的人,离仁者也就不远了。

中道

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子贡问:“颛孙师和卜商谁更贤德?”孔子说:“颛孙师常常作得有些过头,卜商常常达不到要求。”子贡说:“如此说来,是不是颛孙师要好一些呢?”孔子说:“过头和达不到同样不好。”

过而改之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君子的过错,如同日食月食:他犯了错误,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错误,人们都仰望他。

 三、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理念

言论

译文

以身作则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自身端正,不用命令人们就会遵行;自身不端正,虽发命令也没有人听从。

全心全意

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

学生们,你们以为我教学有保留吗?我没有保留,我没什么不是同你们一起做的,孔丘就是这样的人。

教学相长

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

子夏问孔子说:美丽的笑容真好看啊,漂亮的眼睛黑白分明,波光流转,把洁白的面容打扮得绚丽多彩,说什么呢?孔子说:先有素色的底子,然后才可以描绘出美丽的图画。子夏说:礼是不是也建立在义以为质本性之后呢?孔子说:启发我的人,是卜商啊,从现在开始可以与子夏谈论诗经的问题了啊。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image.png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