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关键考点教育目的精华笔记,比啃书本效率高

2021-02-01 17:36:43

字号
摘要: 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章节关键考点教育目的,经常考,但是考点较少且固定,难度不大!教育目的主要是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具体考点如下:

考情分析

年份

中学

小学

2020下

1

0

2019上

1

0

2017下

1

1

2017上

1

0

 一、教育目的理论★★★

理论

代表人物

观点

口诀

个人本位论

卢梭、洛克、夸美纽斯、福禄倍尔、裴斯泰洛齐、孟子

从人的本性、本能需求出发

最近股市很猛(孟子),很多人赔(裴斯泰洛齐)洛(洛克), 所以缩(卢梭)在一起互夸(夸美纽斯)求祝福(福禄贝尔)

社会本位论

孔子、斯宾塞、涂尔干、孔德、赫尔巴特

从社会需求出发

双孔(孔子、孔德)双耳(赫尔巴特、涂尔干)塞(斯宾塞)

教育无目的论

杜威

否定了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

/

辩证统论

马克思

准确地揭示了社会需要与个人发展的辩证关系及其对教育目的的意义

/

 【考点解读】

1.考试题型:这部分知识点,在考试的时候,经常考查的题型主要是以是识记类和理解类的考点为主。考试对知识点的识记和理解。主要的题型,以选择题为主。一般来说,考察知识点的匹配题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理论名称、代表人物、主要观点相匹配。

2.易错考点:这部分的易错点,主要是知识点的识记,经常考察的是社会本位论、个人本位论、教育无目的论,尤其是社会本位论、个人本位论经常会出一些名言或者观点,让大家去判断应该属于哪种理论,这个时候如果不理解句子本身的意思,可能就会比较容易出错。

【真题演练】

卢梭从自然教育观出发,提出培养自然人的教育目的。这种教育目的观属于(    )。

A.社会本位论

B.个人本位论

C.宗教本位论

D.自然本位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人本位论是指教育目的从人的本性、本能需求出发,代表人物有:卢梭、洛克、夸美纽斯、福禄贝尔、裴斯泰洛齐、孟子。

二、我国的教育目的(记住关键词)

第一,我们要求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

第二,我们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第三,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教育目的的层级结构(捋顺逻辑关系即可)

教育目的的层次.png

 


备考时间紧

书本太厚、知识点难理解

快来选择:233网校取证班

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

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

口碑见证我们的硬实力,立即体验>>

课程学员评价.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