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出乎意料!2020教师资格真题,这个知识点竟然考了22分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1-13 16:47:51 字号
摘要:2020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中,作业这个知识点竟然考了22分,真的有点意外!下面总结了作业的相关考点,推荐收藏!

一、作业的重要性(了解即可,不要记背)

作业的重要性.png

二、作业的批改和布置(要记背,简答题和材料分析有考)

作业布置与批改.png

三、课程评价(补充学习,材料分析题能用到)

课程评价.png

四、真题演练

【2020下】选择题:20.教师布置的作业应让学生“跳一 跳,够得着”,这体现的作业设计基本要求是( )。

A.形式多样

B.难度适宜

C.尊重差异

D.注重创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键词“跳一跳,够得着”就是可接受性,即难度适宜。

【2020下】材料分析题:25、李老师批改五年级学生作文时,看到小勇的作文不足200字,而且字迹潦草,错别字不少,这样的作文打60分也就差不多了。但李老师想,只给一个分数对作文成绩一直不高的小勇不会有什么触动。于是,李老师经过认真思考给他打了“100-25-15”,并附上文字说明:你的作文选材新颖,有真情实感,但是字数不足,层次不清,减25分;书写潦草,错别字多,减15分。小勇根据老师的评语,进行了认真修改。李老师给修改后的作文打了80分。

问题:

(1)评析李老师评价作文的方式。(10分)

(2) 如何通过作业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10分)

(1)评析李老师评价作文的方式。(10分)

李老师评价作文的方式是值得倡导的,符合新课改的基本理念。

①李老师的作文评价方式对学生具有导向、激励功能。教师的评价激发学生对某个学科的兴趣,改善学生学习的态度、情感和价值。材料中李老师面对小勇的作文,给予了正面的评价,而不只是简单地批评,最终使得小勇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积极改正。

②作文评价方式符合评价观中的评价目的在于促进发展。材料中的李老师对于学生的作文不是单纯的给出最终分值,而是具体分析了问题所在,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分数并更加积极的修正。

③作文评价方式符合评价观中的评价标准的差异化。评价标准注重分层化,关注被评价者之间的差异性和发展的不同需求。材料中的李老师能够根据小勇对于只给最终分数不会触动的特点,采用了多角度的评价方式,注重了个人的发展需求。

④作文评价方式符合学生观中的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材料中的李老师不是单纯只看到了小勇的问题,而给出了相应建议,相信小勇能够有进步的空间。

(2)如何通过作业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10分)

①作业评价应符合学生的层次和发展需求

②作业评价应关注发展的过程,而不仅是结果,最好将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③作业评价方式应该多样化,不单纯是量化评价,应该量化和质性评价相结合

④作业评价主体要多元化,最好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

⑤作业评价内容的多样化,布置多种不同形式的作业,评价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

教师资格备考的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