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必考: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背完得分

2022-06-30 10:36:07

字号
摘要: 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几乎为每年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必考点,背完材料分析题不丢分!
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解读

1.面向全体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的教育。素质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素质教育是一种使每个人都得到发展的教育,每个人都在他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都在他天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发展。

正:教育关注所有学生;无偏见、机会平等。

反:重点校、重点班;忽视差生、贫困生;不要“尖子生”。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要求全面发展和整体发展,从学生身心发展不同特点出发,因地因校制宜,着眼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与各个环节,运用多种方式着力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学生生动活泼的全面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不以某个方面的优劣排序;课程设置均衡。

反:只重视学习成绩,只重视主科,只重特长;要求学生各方面“平均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教师在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同时,还要改变那种只重视教授书本知识、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每个教师都要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为学生的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最终促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技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正:鼓励探索实践,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肯定学生的新颖想法;与实践相结合,实际运用。

反:扼杀想象力、否定学生的想法;忽视实践、教师一言堂、学生只会做题;照本宣科、只给标准答案。

4.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素质教育强调教育要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培养和形成学生的健全个性和精神,使学生活泼地成长。

正:允许自主探索发现、自主思考;发挥特长、因材施教。

反:单纯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一刀切、一锅煮、抹杀学生个性。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终身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标志。素质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不仅重视学生现在一般发展对于未来的发展价值和迁移价值,而且重视直接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

教育不是一个学期或者一个阶段的事情,教育是伴随学生一生发展的活动。素质教育要求要以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为着眼点,教会学生学习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教师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之以渔”。因此,我们的基础教育一定要培养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正:注重生活能力的培养;授人以渔;长远发展,关注未来。

反:只关注现在。

注意:加粗部分必背哦!

王奕珃老师记忆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学霸视频
真题再现

晓军向老师报告:“安安偷看我的试卷。”老师说:“安安怎么会偷看你的试卷,她的成绩比你好。”晓军红着眼睛坐在座位上,无心考试了。该老师的做法表明,他没有做到公正待生。做出此评判的依据是( )。

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育根本目的

B.因材施教是现代学生观的基本要求

C.教学相长是和谐的师生关系的特征

D.面向全体学生是素质教育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观。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没有做到公正待生,评判的依据是违背素质教育中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D项正确。全面发展体现的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故A项有误。因材施教是学生观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差异性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故B项有误。教学相长是教师观的要求,体现老师和学生相互促进、提高。故C项有误。

看完上面洋洋洒洒的内容,大部分考生肯定开始头疼了,这么多内容背下来也不会写呀!材料分析题答题技巧来帮您!

材料分析题答题模式建议按照总分总的形式回答,这样条理清晰:

首先,判断行为对错;其次,回答理论要求+对材料内容分析,分条罗列知识点,注意逻辑清晰;最后总结。

模板参考:

该教师的教育行为是正确(错误)的,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1)素质教育观要求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不是面向少数学生,而是面向每一个学生。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2)素质教育要求教育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全面的素质教育就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3)素质教育观要求以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思考和质疑的精神以及动手能力。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4)素质教育观要求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尊重并弘扬学生的主动精神,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思考。遵循教育的个性化原则,坚持因材施教。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5)素质教育观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教会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综上所述,材料中的某老师符合(违背)素质教育观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需要我们杜绝)。

真题再现

在讲解《坐井观天》这篇课文时,张老师问哪位同学愿意读课文。明明主动举手,但他将课文里的“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这句话读成了:“天, 不,不过,井,口,那,那么大。”他的结巴逗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学习委员说:“明明, 你怎么又捣乱呢?”张老师愣了一下,问故作结巴的明明:“你为什么要这样读啊?” 明明说:“因为青蛙长时间待在井底,没有人和它讲话,时间长了,它就连话也说不好了。”听了明明的回答,张老师灵机一动,大声问:“大家觉得明明的回答有道理吗?”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一 点道理!”“怎么可能呢?”看到同学们对这个问题那么感兴趣,张老师说:“现在请大家默读课文,体会一下青蛙到底是怎么想的。”5分钟后,张老师让同学们带着感情朗读课文,这一次同学们把课文读得有声有色。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育观的角度,评析张老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解析:

张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是合理的,符合素质教育观的要求。【综述】

首先,张老师的教育行为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 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同等的学习机会,使所有的学生通过学习都能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提高,获得发展。【理论要求】材料中,张老师面对故作结巴的明明并没有批评指责,而是询问明明这样做的原因,并用教育机智迅速而正确地做出判断,随机应变地及时采取恰当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决问题的能力,符合素质教育观的要求。【结合材料】

其次,张老师的教育行为注重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允许提问、鼓励质疑、提倡对话,鼓励争辩,宽容“错误”,提倡“求异”。【理论要求】材料中,张老师根据明明的回答,并没有直接给出定论,而是将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们去议论探讨,注重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结合材料】

综上,张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是合理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综述】

零基础想要一次通关,短时间内取证的考生,特别适合233网校尊享VIP班。233网校尊享VIP班包含的课程与服务如下:

加购教师资格尊享VIP班>>

尊享班

包含内容

包含班级

三阶段课程,层层锁分

基础阶段:讲师导学班、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教学设计专题班、作文专题班

冲刺阶段:考前救命大法模考金题班

考后阶段:赠送普通话班、面试指导班

班级保障

保障1:课程有效期:24个月,涵盖3-4个考期

保障2:不退费版:考试不过可免费重学4次

保障3:退费版:有效期结束笔试不过退费

保障4:保障加码: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

保障5:七天退换

赠送资料

赠送纸质版纸质,包邮到家

1、纸质书:专业教材、思维导图、高频考点集、历年真题集、作文素材集。

2、送题库会员:全科价值159元/年,VIP题库会员(含10大功能模块+2套考前点题+助教答疑)

3、学习计划:班级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不盲目

4、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人工服务

三师领学

1、王奕珃老师+班主任+助教群内督学

2、阶段性定制学习计划

3、定期学习进度跟踪,从基础到强化再到冲刺,全程手把手指导学习

4、2-3月/9-10月每日学习任务安排

专业领练

1、12-3月/9-10月每日作业布置,带领学员刷题巩固知识点

2、考前1个月每周一套真题练习+错题答疑,总结解题思路

3、1/8月小程序每日刷题,通过刻意练习培养学习习惯

4、五次作文批改:专业老师批改作文,给出改进建议并判分,粉碎实操难题

●基础阶段
快速入门,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考点聚焦
巩固高频考点,拿下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万能模板,考前定心,轻松通过考试
试听
享1V1报考答疑
扫一扫加好友

题库教师资格证章节题库+套卷+真题免费刷|0元领课

备考:教资预习计划-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