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两科都考!2021教资真题交叉考点: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8-13 17:30:27 字号
摘要:不少同学发现,2021年两科真题中都出现了同一个考点:人的全面发展。这12分,必须拿下!!

一、考情速报


《综合素质》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考察题型

选择题1道

简答题1道

对应章节

学生观-人的全面发展

教育学基础-教育目的

考察分值

2分

10分

1. 科目二的简答题,不再单纯只考书本上的内容。因此,备考方向要关注交叉知识。

2. 科目一二之间的考点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因此,对知识点不能光死记硬背,重理解。

二、真题概览

先看一道小学科目二2021年真题:

(2021上-21)简述小学劳动教育的基本目标。(解析附于文末)

乍一看,似乎与科目二知识关联度不高,甚至在讲义资料中也找不到原题。很多同学不知从何答起,10分白白丢掉。

【解题思路】

1. 知识迁移:这需要我们将科目一的考点“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进行知识迁移。

2. 知识串联:再结合科目二考点:教育目的,并结合教学生活实际,合理作答,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科目一二中有哪些重点?

三、知识串讲

科目一《综合素质》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观点

含义

智力和体力的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

萌芽

西方:亚里士多德-德育智育体育 

我国:古代“六艺”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

1. 人的发展同所处的社会生活条件是相联系的 2.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3.机器大工业生产提供了基础和可能4.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的社会制度条件。5.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考点1教育目的的影响因素

1.政治﹑经济、文化背景

2.受教育者的身心规律

3.人们的教育思想

4.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理论依据: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小结】

1.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根本途径,也是唯一途径。

2. 马克思:“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五、真题演练

1、(2021上-21)简述小学劳动教育的基本目标。

参考解析: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注:答案不固定,言之有理即可得分。可结合教育目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人的全面发展等作答。

2、(2021上-1)晓军向老师报告:“安安偷看我的试卷。”老师说:“安安怎么会偷看你的试卷,她的成绩比你好。”晓军红着眼睛坐在座位上,无心考试了。该老师的做法表明,他没有做到公正待生。做出此评判的依据是(  )。

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育根本目的

B.因材施教是现代学生观的基本要求

C.教学相长是和谐的师生关系的特征

D.面向全体学生是素质教育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没有做到公正待生,评判的依据是违背素质教育中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D项正确。全面发展体现的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故A项有误。因材施教是根据学生观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差异性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故B项有误。教学相长是教师观的要求,体现老师和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故C项有误。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名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名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