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笔试考什么?怎么学可以才高效?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12 18:34:14 字号
摘要:今年,教师资格证异常火热,可谓是人手一本!那教师资格笔试考什么?怎么学能够轻松高效通关呢?学霸君手把手来教你~

/01/教资考试难度+内容

根据官方的数据统计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在30%左右,面试通过率在70%左右,一次性通过率在30%左右。可以看出,教师资格考试的难度并不是很大,但考试内容非常庞杂,需要理解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一般认真备考努力看书听课做题的小伙伴们都会过

看清楚,前提是认真看书听课做题!很多同学被网上一些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备考攻略忽悠到了,临时抱佛脚甚至裸考,结局大概可想而知了,教师资格笔试内容专业性强(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点繁杂,出题形式多样,尤其是对于非师范生小白而言!下面一起看看考试的内容以及难度分析:

类别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

/

小学

综合素质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中学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中职

文化课教师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三个学段教师资格的难易程度排名为:中学>小学/幼儿园。

小学与幼儿园考两门,难度:科目二>科目一,因为科目二考试内容抽象、复杂、出题方式不固定等,科目二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复习,不要临时抱佛脚,不然很容易挂。

中学考三门,难度:科目三>=科目二>科目一 ,因为科目三是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学科专业知识不是你报考学段的专业知识,而是整个学科课程体系的知识,如考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科目三的学科知识大部分考的是高等数学,如果不是学数学相关专业的,很多小伙伴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呢,备考时,科目三需要重点关注一下。

/02/三轮高效复习法

第一阶段 基础复习轮—看教材/视频,全面了解   立即试听>>

第一轮复习,在学习时间相对充裕的前提下,建议复习三遍教材第一遍,主要是从整体上了解考试的内容,尝试搭建知识体系,在这一轮中如果碰到无法理解的知识点,一定不要过于纠结,继续往后学,一般后面的学着之前的内容也就弄懂了,毕竟知识是相联系的。第二遍细读,搞清楚考试的重难点,对于每个知识点以及考试范围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并记忆。第三遍背诵,侧重于考试的重难点的背诵记忆。

注意:在复习的过程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定要动手做笔记!!!举个小栗子:如果你报考的学段是中学(初中,高中)教师资格证的话,教材是3本(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能力)加起来大概有1000+页,就算你有哆啦A梦赠送的记忆面包,对于有些知识点你还是会有疏漏。

复习方式:选择看教材或者视频,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和偏好来定,如果个人学习能力强、学习时间充裕可以看教材,如果自主学习能力较差或学习时间短,可以选择看视频,毕竟效率更高。

复习顺序:小学 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科目一(综合素质)

中学 科目二(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一(综合素质)

小Tips:1、综合素质,需要记背的知识点较少,从复习的第30天再开始就可以了,但其中写作是大难点,50分,决定是否能通过考试,所以一定要留心,动手写3-5篇,你以为你会写和真正会写完全是两码事!!!

2、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很多人挂在这一科!知识点非常多,专业性强(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而且不考察死记硬背,偶尔还会出超纲题,这科一定要多花时间,理解+记忆,零基础+非学霸型+时间不够充裕的,真心建议报班,过来人的经验!!!

3、中学(初中和高中)有科目三,考察的内容是学科专业知识+教学知识,学科专业知识是考察整个学科体系的知识,不是所考学段的知识,如初中数学,科目三考察的大部分学科知识为高等数学,这部分应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基础而设定复习的时长。

还有0元好课免费领,带你夯实基础

立即领取教师资格课程>>

第二阶段 巩固提高轮—刷真题,提升技能   立即免费刷真题>>

刷题刷题刷题!

1.首先要自己做一遍,可以不限定时间,不会的题目也可以翻书做,尽量能够不通过答案,把题目做出,这个过程是你所掌握的知识点,解题方法的强化整合过程,一定要自己多思考,多翻查以前所学。

2.改错误。参考答案,修正自己的错误,或者积累解题思路,最好能够附上自己错误的原因:马虎,公式用错,无思路等,再针对自身错误从老师上课的内容和教材资料中找出相似题型,强化训练,消除盲点。

3.总结考点。对于考题真题的把握要透彻。总结考点,对比前几年的真题,归纳出常考考点,以及题型。

此外,在这个阶段,还要掌握相关的答题技巧,这会让你的答案更出彩,下面给大家整理了各题型的答题技巧(233网校的专题班都会讲到哦~)

【举个小例子】教学设计题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和中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会考察教学设计题,很多同学都很恐惧这道题目,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教学设计题是典型的有套路的题目,掌握每种课型的教学设计套路(老师都会讲哦),基本的教学环节为:导入新课—新课讲授—巩固提升—小结作业。

第三阶段 模拟冲刺轮—背书+刷题,查漏补缺

首先,拿出上轮复习的错题集,查漏补缺,巩固重要的知识点;

其实,背书+再做一遍真题,保证历年真题的每一道题,每一个知识点都弄得一清二楚;

最后,一定要做考前真实的模拟练习,模拟考试场景计时做题(每门科目150分钟),熟悉考试的感觉。

注意:复习时间不应刻板化,如果发现自己仍有很多题不会,很多重要的知识点背不下来,那就要延长学习的时间。

233网校取证班,名师带你学,备考简单高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