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快来看你作文能打多少分?解密教资作文阅卷规则

2021-03-15 10:36:40

字号
摘要: 2021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已经结束了,综合素质这科作文是决定因素,如果作文有30分以上,前面做的不差,合格没问题,快来估分吧~

教师资格作文由人工阅卷,因为工作量巨大,阅卷老师不可能一个字一个字的推敲你写的怎样,如果你的立意准确、结构严谨、语言优美,且字数够,就很容易被“暂时”定为几类文。根据“扣分项”,来给你找麻烦。

先来判断下你们的立意是否准确:

【小学】

材料一:古代诗人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材料二︰有一位现代出版界人士说︰真正的大文章家、以政治家、思想家为多,而专攻文章,以文为业的反而少。

综上所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作文立意】

材料的意思是说,一个作家,所写作品的好坏高下,是其经历,其阅历,其见解,其识悟,其才智,其学养,其操守,其精神等决定的,并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本身,要从“专”到“全”。因此,立意可以有以下角度:

(1)想要成才,不可局限于单一领域,要博学。

(2)教师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锻炼积累能力的重要性。注意深入现实,体验生活,收集素材,重视实践。

【中学】

材料—:湖南留守女孩张小钟高考成绩优秀,考取北京大学冷门的考古专业,引发热议,女孩发微博称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把“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当作自己的偶象”所以才考取北大考古专业。樊锦诗得知后,特意把自己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赠送给她。

材料二︰樊锦诗1963年北大毕业后在敦煌坚持工作40余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现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主题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参考答案:
材料中,有多个关键词,如选择考古专业→引发热议,因为偶像樊锦诗→选择考古专业,樊锦诗赠书→鼓舞小钟,樊锦诗敦煌工作40余年→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所以,可以立意的角度也是多样的:

(1)立志与选择:坚守本心,坚守梦想,在选择中成长

(2)传承与文化:热爱与传承、不忘初心,守护文化火种

(3)热爱与名利:因为热爱,所以选择,留心中一片净土

(4)偶像与榜样:偶像给予前进的力量,指明追随的方向

【幼儿】

材料一:一位擅长画荷花的艺术家说:“画荷花不一定要整天拿着笔在池边写生,而应该静坐在荷花旁欣赏,看风中的荷,雨中的荷,夏天的盛荷,秋天的老荷,冬天的残荷,久而久之,你已经不知什么是我,什么是荷,从而融入其中,摊开纸,自然满眼荷花,四季的烟雨一齐涌上,还怕画不生动吗?”

材料二:苏轼在《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一文中说︰“故画竹必得成竹于胸,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立意:苏轼认为绘画重在描摹画家的主观印象,注重诗情画意的抒发而非对客观物象的描绘,表达了“意在笔先”意境。而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也是相同的道理,明白该如何进行教学;并且练习,在理论指导下反复练习是技能培养的基本途径。

(1)素质教育:注重结果,更注重学习的过程;

(2)善于观察:培养良好技能的基本途径;

(3)重视基础:循序渐进、静待花开。

接下来,一起来给作文估分

第一步:写作等级划分

作文等级

评分标准

简单表述

一等作文(38-50分)

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迹工整。

准确且有亮点。

二等作文(25-37分)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

准确但平庸。

 

三等作文(12-24分)

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

偏了一半或一般性套作。

 

四等作文(0-11分)

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

三观不正、全跑或严重套作。

 注意:如果你的作文出现以下内容,将被直接判为四类文

作文不能出现的表达.png

二、硬性扣分项

写作中的硬性扣分项主要集中于内容残缺和语言表达基本功方面。

(1)未写标题,减5分。

(2)文章未结尾,字数多于800或1000字的,减去10分之后按正常文章阅卷赋分;字数少于800或1000字的,在11分以下赋分。

(3)语句错误,2个减1分,5个减3分,多于5处,文章降等级。

三、这些“小聪明”并不能加分

阅卷时间非常紧迫,有数据统计,阅卷老师1分钟要看20份试卷,所以有很多东西会忽略,你认为老师会在意并不一定会关注。

1、“不看”卷面

阅卷老师经过培训,不能因为卷面问题影响考生分数。因此考生不必花大量时间练字。为了方便老师进行电子阅卷,要把字写大、端正、清晰,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使用规范的修改符号进行修改。但也不能太过潦草。

2、“不看”错别字

由于时间限制,在实际的电子阅卷中,错别字不易统计,阅卷老师全靠无意识的计算错字是经常忘记的。同时,重复出现错别字,阅卷老师只按一次计算。

3、“不看”常识错误

由于马虎出现的常识错误,通常只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善意一笑。但胡乱捏造人名、事件一旦被看出来,阅卷老师则会较真,查阅资料进行核对。

4、“不看”要分提示

有些考生为了博取老师的同情,编造自己的身世遭遇,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老师的反感,留下不好印象。或者慰问老师,写老师辛苦了等也会被忽略,表述太过还会当做作弊处理。所以,不要去耍这些小聪明。

注意:如果你非要写要分提示,那么一定不要出现个人信息,否则将判为作弊文。

教师资格作文你给自己估多少分呢?欢迎留言交流~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image.png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