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冲刺!教资综合素质12道必做模考金题,练完就涨分

2021-03-10 17:24:29

字号
摘要: 教资综合素质12道考前必做模考金题,练完就涨分!快来测试下你能对几道?欢迎留言交流~

1.康老师经常在班上开展“成语知识竞赛”“ 演讲赛”“辩论赛”等活动。营造运用语文知识的情境。康老师的做法有利于(   )。

A.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B.发展学生的互补性

C.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D.减轻教师工作压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教师在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同时,还要改变那种只重视教授书本知识、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营造运用语文知识的情境”有利于提高学生将课堂所学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延伸】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2)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2.某老师针对本区域内的环境状况,制作了一个关于环境保护的读本。这体现了老师是(   )

A.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B.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C.课堂教学的管理者

D.课堂教学的组织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体现的是教师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属于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延伸】教师扮演课堂教学的建设者和研发者

常见考察行为:积极开发课外资源,尤其是将课本外的、来源于日常生活经验、个人经历等融入日常教学之中。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A.社会主义制度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中国共产党领导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延伸】

社会主义制度—根本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对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教育机构是( ) 。

A.专门学校

B.普通学校

C.特殊学校

D.残疾人学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九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相应的实施特殊教育的学校(班),对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学校(班)应当具备适应残疾儿童、少年学习、康复、生活特点的场所和设施。

【延伸】专门学校(工读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五条:对未成年人实施本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对有本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相互配合,采取措施严加管教,也可以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对未成年人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5.王某担任某公办学校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

A.当地县教育局

B.当地县人民政府

C.地市教育局

D.省教育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教师法》第三十九条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教师认为当 地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侵犯其根据本法规定享有的权利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作出处理。

【延伸】遇到此类题目-受理机构的考点时,遵循“找妈妈”的原则:

 教师资格法律责任“找妈妈”原则.png

6.班主任李老师在教室后边堆放清洁工具的角落旁边设置了一个特殊座位,离其他同学有几排位置的距离,凡是班上调皮和违反课堂纪律的同学就被安排在特殊座位听课。这一做法(   )。

A.是变相体罚学生的错误方法,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

B.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有效手段

C.是既保证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又履行了教学管理权的有效方法

D.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变相体罚”是指不直接让受教育者身体疼痛,而是通过一定的形式、 经过一定的过程后,才会感受到身体、精神痛苦的行为方式。如大量罚抄作业、冷暴力等行为。这位班主任的行为属于变相体罚,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

【延伸】教师如何实施教育惩戒权

类型

适用情形

具体措施

一般教育

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

点名批评、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增加额外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等

较重教育

违规违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生

德育工作负责人训导、承担校内公共服务、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和行为规则教育、被暂停或者限制参加游览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

严重教育

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且必须是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

停课停学、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训诫、专门人员辅导矫治等

7.“抠门、要你们这帮废物”“你们咋那么没人性呢?”……以上这些话,出自某位教师之口,只因教师节当天未收到礼物,这位教师训了自己班学生整整一堂课。这位老师违背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哪项准则?

A.坚定政治方向

B.潜心教书育人

C.坚守廉洁自律

D.秉持公平诚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九项要求老师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题干中教师向学生索要财物,违背了坚守廉洁自律。

【延伸】《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常考条例

四、潜心教书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教书育人】

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爱岗敬业】

注意关键词:擅自、影响本职工作,如果是学校委派或者没有影响本职工作,这样的兼职是可以的)

六、加强安全防范。【关爱学生】

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保护学生安全,防范事故风险;(进行安全教育

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保护学生的安全,例如汶川地震中的范跑跑事件,典型的反面案例)

七、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

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明确提出禁止师生恋

九、坚守廉洁自律。【为人师表】

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教师廉洁自律具体的禁止行为

十、规范从教行为

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明确提出不能有偿补课,无偿补课可以)【为人师表】

8.留守儿童李东身上有一些不良行为习惯,班主任老师应(   )

A.关心爱护李东,加强对他的行为养成教育

B.宽容理解李东,降低对他的要求并顺其自然

C.严厉责罚李东,令其尽快改正不良行为习惯

D.联系李东在外打工的家长,责令其督促李东改正不良行为习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项错在教师可以宽容理解李东,但不能顺其自然,而应加强对他的行为养成教育。C项错在不应严厉责罚李东。D项错在将教育李东的任务推给在外打工的父母不切合实际,而且有推脱责任之嫌。

【延伸】教师职业道德常考点

常考内容

考察方式

关爱学生


正面:关心学生(全体、个别),平等对待,尊重学生人格

反面:体罚、讽刺学生,歧视学生,不平等对待学生

教书育人


正面:遵循教育规律,激发创新精神、实施素质教育, 因材施教

反面:只重分数、片面发展,忽视个性(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为人师表


正面:内外兼修,廉洁从教,团结同事、尊重家长(平等沟通、相互协作)

反面:不注重仪表、语言不规范,不团结同事、家长,职务之便谋私,收礼、有偿补课、提供相关信息

终身学习

正面:参加培训、学习新知识、技能,注重学术研究,注重自我反思

反面:不参加培训,不与时俱进

9.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以下哪种条件可以杀灭病毒?(   )

A.在56C,30分钟条件下

B.在26C,20分钟条件下

C.在16C,10分钟条件下

D.在0C,5分钟条件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至少需要56C,30分钟,可用于物体表面消毒等。

10.在总体中出现次数最多的那一个标志值,称为(   )。

A.众数

B.平均数

C.中位数

D.最大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众数是指在统计分布上具有明显集中趋势点的数值,代表数据的一般水平。也是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值,有时众数在一组数中有好几个,用m表示。

【延伸】平均数 VS 中位数 VS 最大值

平均数:统计学术语,是表示一组数据集中趋势的量数,是指在一组数据中所有数据之和再除以这组数据的个数。它是反映数据集中趋势的一项指标。解答平均数应用题的关键在于确定“总数量”以及和总数量对应的总份数。

中位数:又称中值,统计学中的专有名词,是按顺序排列的一组数据中居于中间位置的数,代表一个样本、 种群或概率分布中的一个数值,其可将数值集合划分为相等的上下两部分。

最大值:已知的数据中的最大的一个值。

11.下列选项中,与“法官一警察”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

A.老师一工人

B.军人一军医

C.大学生-共青团员

D.中国人一中国工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官和警察是两种不同的职业,老师和工人也是两种不同的职业。故选A。

【延伸】常考的两种逻辑关系:

 (1)真包含(于)关系

又称种属关系。如:“学生”与“小学生”,“三角形”与“等边三角形”。

包含关系.png

(2)交叉关系

a、b 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只有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外延相重合,而b概念也只有一部分外延与a概念的外延相重合。如:“党员”与“教师”、“医生”与“博士”。

交叉关系.png

12.找规律填数字是一个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选项中,填入数列“2、5、12、62、(   )、46254” 空缺处的数字,正确的是(   )。

A.744

B.476

C.746

D.7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规律为前两项乘积加2,因此,括号内的值为12X62=744,744+2=746。

【延伸】常考的数字推理技巧:

1、原始数列数字变化较大时,试图将相邻两项乘法,并找出其中规律;

2、原始数列数字变化不大时,将相邻两数作差或相加从新数列中列找规律,常见的规律有a+b=c,b-a=c-b。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image.png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