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作文一定要写教育吗?小心栽在这道题上

2021-01-27 18:21:43

字号
摘要: 各位小伙伴,作文50分,如果这道题答岔了,沦为三等文甚至四等文,只有10多分,那么,综合素质想过那就悬了,根据经验,综合素质不合格的,90%是栽在作文这道题上!所以,这部分的内容真的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高度重视!!!

先来粉碎下关于教资写作的2大谣言

1、必须写教育,否则低分  

并不一定要写与教育相关的!写作最重要的是扣题,是否与教育相关并不是评分的关键。

2、背个万能模板就可以

不要相信所谓的作文万能模板,会把你坑惨的!写作有套路有方法,这些是要学习的,但是,如果你想偷懒,背个万能模板,一篇文章“打天下”,那你的综合素质离挂科不远了。

现在,教师资格作文越来越考察“真写作”,即材料大部分来源于时事评论或经典故事,以此来阐述你的观点以及引发的思考。写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要经历从“读”到“模仿”多次“修改”再到“独立”,其中学习和积累是必不可少的。

【扣题技巧】

第一步:认真仔细审题

初次拿到材料时一定要仔细、认真地读上一遍(或两遍),这时大家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是用铅笔划出关键词,并思考这些关键词在材料中的地位,如什么是最主要的,什么是辅助的,什么是次要的,以及这些关键词内在的联系。

第二步:找准句号中的关键词

将关键词写出来,并将这些关键词转化为其所真正象征的东西,从以下四个角度进行立意。

精准立意.png

第三步:一定要频繁使用这些关键词!

如果同学们在作文里频繁出现了这些词,判卷老师即使只扫了你的作文一眼,也能看出你是在按照材料作文,而不是胡写一气,这对于考场作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材料中出现的中心词以及你立意中的词,应该是全篇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注意,这里所说的关键词不是自己得出的所象征的词,而是材料最初所给的词。

补充:立意时,不要踩这些坑!!!

1.立意要健康:一篇文章赞扬什么、批评什么或说明一个什么道理,都应该使别人读了以后受到教育或启发。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那么这篇文章就是有积极意义的。例如:作为一个准教师,如果你的文章是消极的、负面的,那么就是不健康的立意。

2.立意要集中:一篇文章必须围绕一个中心来写,不能分散,不能有两个(或多个)中心。

2.立意不宜过大:一篇文章,如果立意过大,会导致整篇文章过于空洞,泛泛而谈。最好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某一个角度去进行立意。

【真题演练】

(2020下小学)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材料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角保尔柯察金以其钢铁般的意志和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青年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材料二: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平凡的世界》 里农村青年人物一孙少平,在苦难面前咬牙坚持,积极抗争,让一代代人从中获得精神的力量,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

结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与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关键词】保尔柯察金→意志、理想、献身→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孙少平→自己奋斗、坚持克服苦难

【启示】

从怎么做的角度进行立意

角度1:从社会角度,要有理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自我理想与祖国复兴结合:

角度2:从个人角度,无惧困难,积极乐观,不断奋斗,追求幸福和成功;

角度3:从教育角度,教育学生不怕挫折,锻炼学生的意志;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奉献自我。

【立意】 1、无畏苦难、积极乐观面对人生

2、挫折教育、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

(2020下中学)“抢红包”是近年来流行的话题之一。各类抢红包活动此起彼伏,好不热闹。与此同时,有关"抢红包”的争议也越来越大,有人认为是高科技时代的民俗变化,值得发扬;有人认为把亲情友情晾在一边,只认钱,坏了社会风气,也有人认为玩点游戏并没有错。

综合材料的内容。联系社会生活,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参考答案:

【关键词】

抢红包→科技

春节、亲情→传统民俗

【立意】

从怎么做的角度立意

(1)传统亲情也可以现代化表达

(2)现代科技与文化的碰撞,既要亲情又要与时俱进

(3)文化与时俱进

(2020下幼儿)在美国有一个黑人出租车司机,他载了一对白人母子。白人的孩子问他的妈妈:“妈妈, 妈妈为什么司机伯伯的皮肤跟我们不一样的?” 母亲说:“孩子呀,上帝为了让世界缤纷,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呐!”到达了目的地之后,司机坚持不收钱,小孩的妈妈说:“为什么你不收钱?” 这个黑人留着眼泪说: “小时候我也问过我的母亲同样的问题,母亲告诉我说:“ 我们是黑人呐,我们这辈子注定要低人一等”。如果我母亲换成你的回答,今天我一定有不同的成就啊!”

根据上面文字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关键词】

肤色差异→世界缤纷→尊重与平等

黑人低人一等→偏见→自卑

【立意】

1.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德育/教育影响人的一生(是什么)

2.杜绝偏见、平等待人(怎么办)

3.用善意的语言温暖你我(怎么办)

4.摘掉有色眼镜(怎么办)


备考时间紧

书本太厚、知识点难理解

快来选择:233网校取证班

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

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

口碑见证我们的硬实力,立即体验>>

课程学员评价.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