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综合素质:4道作文热门话题预测,如何准确立意?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0-28 18:49:52 字号
摘要:教资综合素质:4道作文热门话题预测,看你能否都正确立意?

一、立意技巧(最简单常用的):关键词法

最常见的立意方法—关键词分析法,具体步骤为:

(1)找关键词:通常为材料中可以概括全文含义的词汇,多为名词、形容词。

(2)找逻辑关系:确定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关键词确定文章立意。

(3)解析关键词的含义:把文章关键词转化为与主题相关的词语。

(4)确定立意:积极向上;不过度引申;能概括材料。

【材料】有一种叫做“诡异谷”的现象,当机器人跟人类的样貌非常接近时,或是电脑生成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逼真时,反而会给人带来一种不真实、不舒服的感觉。

2001年的电影《最终幻想:灵魂深处》是有史以来第一部CGI(纯电脑生成影像)影片,其中的人物角色全部都是用人造影像合成,几乎无一例外地完美。但是这部影片却遭到了评论界的批判和市场的失败。

此后,3D动画师们学会了将不完美因素融入设计,创作出人物也讨人喜欢。

【分析】关键词:完美→失败;不完美→讨人喜欢。

启发:万事万物很难达到完美;

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完美,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立意: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二、立意准确的注意事项

1、一定要频繁使用这些关键词!

如果同学们在作文里频繁出现了这些词,判卷老师即使只扫了你的作文一眼,也能看出你是在按照材料作文,而不是胡写一气,这对于考场作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材料中出现的中心词以及你立意中的词,应该是全篇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注意,这里所说的关键词不是自己得出的所象征的词,而是材料最初所给的词。

2、立意要健康

一篇文章赞扬什么、批评什么或说明一个什么道理,都应该使别人读了以后受到教育或启发。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那么这篇文章就是有积极意义的。例如:作为一个准教师,如果你的文章是消极的、负面的,那么就是不健康的立意。

3、立意要集中

一篇文章必须围绕一个中心来写,不能分散,不能有两个(或多个)中心。

4、立意不宜过大

一篇文章,如果立意过大,会导致整篇文章过于空洞,泛泛而谈。最好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某一个角度去进行立意。

三、作文立意小测验

1、一位退休老教师拿出—本陈旧的小学生作文本,递到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眼前说:“亲爱的巴尔扎克先生,你现在名声显赫,请仔细看完这本作文本后告诉我,这孩子的作文水平怎么样?今后的前途如何?”巴尔扎克看了作文本十分肯定地说:“看吧,书写潦草,说明态度草率马虎;文句欠通,可见学习很不用功。这孩子今后绝无成就。”老太太十分惊讶,“巴尔扎克先生,你怎么认不出你过去当小学生时写的作文本中呢?“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关键词:小孩子作业本潦草→今后绝无成就

小孩子→年少的巴尔扎克

立意:1、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

2、人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不能因为现阶段的不足就否定其未来的发展;

3、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2、在自然纪录片行业中有一条“永不干涉”原则,即尊重大自然环境下发生的一切事情,工作人员不得对自然环境下的物种活动进行干预。然而某摄制组在南极拍摄帝企鹅时,有约50只帝企鹅被困冰坑,历时两天无法走出困境,出现很多伤亡,濒临“全军覆没”。摄制组经过深思熟虑,用铲子在冰坑周围斜坡上挖沟成楼梯状,让帝企鹅成功走出冰坑。摄制组的“间接干预”赢得观众的支持和赞美,当然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关键词:没有人工干预→帝企鹅濒临“全军覆没”

间接干预→帝企鹅成功走出冰坑

立意:

1、永不干涉,维护自然环境下的物种活动。

2、间接干预,爱护动物生命。

3、规矩是死的,现实情况是活的,要灵活变通。

3、据报道,全国“停课不停学”产生了两个新名词:

十八线女主播﹔指疫情期间,被迫网上直播授课的女老师们,她们觉得自己从光荣的人民教师被转岗成了一名十八线(没有名气的)女播。

网课学困生:指网课教学中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一上课网速不好,不开摄像头,一提问就闭麦,上课吃零食、躺被窝,时不时还传来(敌军还有5秒到达战场)之类的声音。

《人民日报》(2020年02月11日12版)刊登了《莫把“停课不停学”的好经念歪》一文,指出:以“不停学”之名,行提前教学和假期补课之实,不仅给仍处于假期中的学生增加额外负担,导致新的焦虑,也让“停课不停学”的内涵被曲解,背离了假期定位和政策初衷。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关键词:教师→“主播”

学生→不自觉的行为

“不停学”→额外负担

立意:

1、在线教育的利与弊

2、新时代教师要与时俱进

3、严于律己、自律

4、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4.59亿部,是世界上制造智能手机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手机中的关键芯片大部分需要从美国、韩国、日本等国进口,2017年中国芯片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而同期中国的原油进口总额仅约为15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在半导体芯片进口上的花费已接近原油的两倍。北京时间2018年4月16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对中国手机与通讯设备制造公司中兴通讯实施制裁,宣布所有美国公司停止向中兴通讯公司出口芯片。由于部分进口芯片没有国产芯片可以替代,中兴通讯公司立即陷入瘫痪状态。

关键词:中国智能手机→制造数量最多的

关键芯片→依赖进口,成本高

断供芯片→智能手机制作陷入瘫痪

立意:

1、落后就要挨打

2、论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3、创新教育重要性

教师资格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