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学习动机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1-10-06 07:50:24 字号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学习动机分类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

(一)学习动机内容的社会意义

高尚的动机,低级的动机

高尚的学习动机的核心是利他主义,学生把当前的学习同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低级的学习动机的核心是利己的、自我中心的,学习动机只来源于自己眼前的利益。

(二)根据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远近分为: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近景的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活动直接相联的,来源于对学习内容或学习结果的兴趣。这类学习动机作用的效果比较明显,但稳定性比较差,容易受到环境或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

远景的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的社会意义和个人的前途相联系的。例如,中小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为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为争取自己在班集体中的地位和荣誉等都属于间接性的动机。

(三)根据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

1. 内部动机指由个体内在需要引起的动机。

学习需要的主观体验形式指学习者的学习愿望和学习意向。它包括:学习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的信念等等。

2. 内部动机可以转化为外部动机。

(四)奥苏伯尔将学生在学校情境中的学业成就动机分为三个方面(补充)

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

1. 认知内驱力:内部动机

要求了解、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需要。在有意义学习中,认知内驱力是最重要而稳定的动机。(内部动机)

2. 自我提高内驱力:外部动机

个体因为自己的胜任或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外部动机)

3. 附属内驱力:外部动机

为了获得长者(家长、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把工作做好的一种需要。(外部动机)

在儿童早期,附属内驱力最为突出。

到了儿童后期和少年期,附属内驱力的强度有所减弱,来自同伴,集体的赞许和认可逐渐代替了对长者的依赖。

到了青年期,认知内驱力和自我提高内驱力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动机。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1、有的小学生为了得到老师的鼓励而学习,有的小学生为了得到家长的奖励而努力学习,有的小学生为了让同学瞧得起自己而努力学习,这类学习动机属于(  )。

A.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B.间接的远景性动性

C.间接的近景性动机

D.直接的远景性动机

C
参考解析:

根据学习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可以将学习动机分为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近景的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活动直接相连的,来源于对学习内容或学习结果的兴趣。题干中学生为了“老师的鼓励、家长的奖励”等而学习,说明动机来源于学习的结果。属于近景的直接动机。故选C。

A项:远景的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的社会意义和个人的前途相连的。不符题意,故不选。

BD项:干扰项,故不选。

2、小红非常喜欢文学作品,所以上语文课时特别认真。这种学习动机属于(  )

A.认知的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生理的内驱力

D.自我提高的内驱力

A
参考解析:

奥苏贝尔等人把学校情境中的学习成就动机分为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认知内驱力是指要求了解、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需要。这种动机指向学习任务本身(为了获得知识),满足这种动机的奖励(知识的实际获得)是由学习本身提供的。题干中小红因喜欢文学作品,上课特别认真,这种动机属于认知内驱力,故选A。

B项:附属内驱力是指个体为了获得长者们(家长、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把学习做好的一种需要。不符题意,故不选。

C项:没有生理的内驱力这种说法,为拼凑选项,故不选。

D项:自我提高内驱力是指个体由自己的学业成就而获得相应地位和威望的需要。不符题意,故不选。

3、学习活动中最可靠、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是

A.学习动机

B.认知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附属内驱力

B
参考解析:

奥苏贝尔等人把学校情境中的学习成就动机分为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认知内驱力是指要求了解、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需要。这种动机指向学习任务本身(为了获得知识),属于内部动机,是学习活动中最可靠、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故选B。

A项:学习动机是指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使行为朝向一定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不符题意,故不选。

C项:自我提高内驱力是指个体由自己的学业成就而获得相应地位和威望的需要。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附属内驱力是指个体为了获得长者们(家长、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把学习做好的一种需要。不符题意,故不选。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