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小学数学课程总体目标

来源:233网校 2021-09-30 07:31:11 字号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小学数学课程总体目标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


 

知识

技能

 

经历数与代数的抽象、运算与建模等过程.掌握数与代数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经历图形的抽象、分类、性质探讨、运动、位置确定等过程,掌握图形与几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经历在实际问题中收集和处理数据、利用数据分析问题、获取信息的过程,掌握统计与概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积累综合运用数学知识、技能和方法等解决简单问题的数学活动经验。

 

数学

思考

建立数感、符号意识和空间观念.初步形成几何直观和运算能力,发展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

体会统计方法的意义,发展数据分析观念,感受随机现象。

在参与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综合实践等数学活动中,发展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能力,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学会独立思考,体会数学的基本思想和思维方式。

 

问题

解决

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增强应用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获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体验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性,发展创新意识。

学会与他人合作交流。

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的意识。

 

情感

态度

积极参与数学活动,对数学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在数学学习过程中,体验获得成功的乐趣,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建立自信心。

体会数学的特点,了解数学的价值。

养成认真勤奋、独立思考、合作交流、反思质疑等学习习惯,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作答。

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 (数学与科学)什么是众数?众数有什么特点?

(2)(数学与科学)如指导高年段学生学习上述内容,试拟定教学目标。

(3) (数学与科学)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新授环节的教学活动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1)概念:在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值,就叫众数。

特点:①众数在一组数据中出现的次数最多; ②众数反映了一组数据的集中趋势,当众数出现的次数越多,它就越能代表这组数据的整体状况,并且它能比较直观地了解到一组数据的大致情况。众数是在统计分布上具有明显集中趋势点的数值,代表数据的一般水平,可以不存在或多于一个。

(2) 参考答案:①知识与技能目标:学生能够初步认识众数的概念,理解并掌握平均数、中位数以及众数的特点。

②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小组讨论,学生能够掌握众数的特点,并能将众数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培养学生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生能够体验到利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乐趣,并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3) 参考答案:教学过程:

一、导入:根据课本情景提问题

用课件出示课本中20名候补队员的身高情况,请学生们仔细观察,通过小组讨论,试着找出数据的特点。

二、新授:1.引导学生思考并计算出候补队员身高的平均数与中位数。

学生回答:候补队员身高的平均数: 1.475米;候补队员身高的中位数: 1.485米。

教师总结:平均数与中位数可以体现数据的一方面趋势,我们还可以通过数据出现的次数体现出数据明显的集中趋势。

2.小组合作,解决问题

①老师想问问大家,在这组数据中,哪个数据出现的次数最多?

②学生讨论: 1.52米出现的次数最多。

③教师总结:.上面这组数据中,1.52出现的次数够,是这组数据的众数。

三、巩固与小结:

同学们都了解了众数的定义,那么请大家谈一谈,说一说,众数与平均数、中位数相比,有什么特点?

学生集体谈论:积极讨论。

教师总结:众数能够反映一组数据的集中情况。

设计理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自主发现,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小组之间合作学习,有利于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对数据的整理与处理,让学生能够将数学与生活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