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小学教育的基本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13:34:56 字号

小学教育的基本特征这一部门可能会考到简单题。需要理解并能分辨每个特征的含义。

知识点解读:小学教育的基本特征

下载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了解考情,开启备考>>

(一)全民性

小学教育的全民性,广义上是指小学教育必须面向全体人民,狭义上是指小学教育必须面向全体适龄儿童。为保证我国小学教育的全民性,国家特别对女童的教育、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的教育给予特别的关心,采取了特殊政策;对于残疾儿童的教育也给予了特殊关注,专门加以保障。

(二)义务性

小学教育面向全体适龄儿童,任何未成年的公民,不论其种族、民族、性别、肤色、语言、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智能及身体状况不允许的例外),只要达到一定年龄,都必须接受小学教育。因此,小学教育在整个教育中具有义务教育的性质。

(三)全面性

小学教育是向儿童实施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教育。小学教育既不是就业定向的职业技术教育.也不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专业教育。它是面向全体儿童实施普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在此基础上发展他们的能力,培养他们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提高他们的身体心理素质,使他们具备国民应有的一些基本素质,为他们进一步深造创造条件。小学教育是向全体儿童进行的最基本的知识、技能教育,帮助他们学会如何做人,奠定学习、生活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从某种程度上讲,全面性是专业性的预备。

(四)基础性

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既是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基础,也是个体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

【试题演练】简述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

参考解析:

(1)全民性——面向全体国民,

(2)义务性——强制性、普及性、免费性,

(3)全面性——德、智、体、美、劳,

(4)基础性——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