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科目二:心理学近3次真题选择题考了这些内容,速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7-30 11:45:59 字号

教师资格科目二的考试中,心理学一般会考5道左右的选择题,分值10分左右。根据对近3次真题的分析,主要考了这8大考点,速看>>

点击文末课程视频 ↓↓↓ 听心理学模块真题全解,备考事半功倍,还是免费的~

考点1、韦纳-归因理论

1、在学习成败的归因影响学习动机的诸因素中,激励作用最大的是( )。

A.运气好坏

B.能力高低

C.任务难度

D.努力程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韦纳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等。其中,激励作服大的是努力程度,因为努力程度是唯一个可以控制的因素。故本题选D。

2、小涛认为这次考试取得好成绩是因为自己运气好。依据韦纳的归因理论,这属于( )

A.稳定、外在、可控归因

B.不稳定、外在、不可控归因

C.不稳定、外在、可控归因

D.稳定、外在、可控归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运气好坏属于不稳定因素;试题内容属于外在因素,试题难度大不可以为自己所左右,属于不可控因素。故答案选B

【考点解读】

归因分为三个维度:内部归因与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归因与不可控制性归因。他又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 身心状态和外界环境。

三维度
六因素

稳定性

内在性

可控性


稳定

不稳定

内在

外在

可控

不可控

能力高低

+


+



+

努力程度


+

+


+


任务难点

+



+


+

运气好坏


+


+


+

身心状态


+

+



+

外界环境


+


+


+

考点2、记忆与遗忘

小学生背诵课文时,为达到最佳的记忆效果,学习程度最好达到( )。

A.200%

B.150%

C.100%

D.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验证明,过度学习(即能够背诵之后再进行的学习)的程度达到50%,即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故本题选B。

【考点解读】

提高记忆的方法之一:过度学习,即学习程度达到150%。

考点3、知识与技能的学习

1、小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路程=速度X时间”这一公式。这种学习属于( )。

A.符号学习

B.辨别学习

C.概念学习

D.命题学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命题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实际上是学习表示若干概念之间关系的判断。题干中的公式涉及到路程、速度和时间三个概念的关系,因此对它的学习属于命题学习。

【考点解读】

名称

概念

举例

符号学习

指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的意义,或者说学习符号本身代表什么,一般为事实性知识的学习。

历史中历史人物和事件,地理中地形地貌和地理位置的学习。

概念学习

掌握概念的一般意义,实质上是掌握同类事物的共同的关键特征和本质属性。

等边三角形三条边、三个角相等。

命题学习

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

句中出现了两个概念“绵羊”“羊”,并建立了一种类属关系。

2、学生学习了自然数以后,学习复数,这种学习属于( )。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类属学习

D.组合学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上位学习是指掌握一个比认知结构中原有概念的概括和包容程度更高的概念或命题时产生的。复数包含了实数和虚数,自然也包括自然数,所以是上位学习,答案选A。

【考点解读】

名称


概念

举例

下位学习

派生类属学习

 

新的学习内容仅是已有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原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

原有观念“鱼”现在要学习“鲤鱼”。

 

相关类属学习

当新内容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命题,并使其精确化。

过去学过“爱国行动”现在要学习“保护能源”“清洁环境"等新观念。

 上位学习

掌握一个比认知结构中原有概念的概括和包容程度更高的概念或命题时产生的。

学完鲤鱼,再学鱼。

 

并列结合学习

在新命题与认知结构中特有的命题是并列的关系。

遗传与变异,质量与能量。

3、小学生学写新字时,先听教师讲解观察教师书写示范。这时的技能学习阶段处于( )。

A.操作定向

B.操作模仿

C.操作整合

D.操作熟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操作定向,也称作操作的认知阶段,即理解操作活动的结构和程序的要求,在头脑中建立起操作活动的定向映象的过程。

【考点解读】

操作技能的形成,以学习踢足球为例:

 技能的学习.png

 考点4、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教师表扬小明坚持每天背诵20个单词之后,班上更多同学表现出坚持完成学习任务的行为。这属于( ) 。

A.直接强化

B.替代强化

C.自我强化

D.负强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替代强化:观察因看到榜样受强化而受到的强化。教师表扬小明,班上的同学表现更好,这是属于替代强化。故本题选B。

【考点解读】

直接强化,观察者因表现出观察到的行为而受到强化,关键词:观察别人行为。

替代强化,观察者因看到榜样的行为被强化而受到强化,关键词:榜样被强化。

自我强化,对自己表现出想要的行为进行自我奖励,关键词:自己对自己奖励。

负强化,个体做出某种反应之后,让他摆脱厌恶刺激,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

考点5、感知觉

红色往往使人感到温暖,蓝色往往使人感到清凉,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

A.联觉

B.感觉对比

C.感觉适应

D.感觉后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各种感觉之间产生相互作用的心理现象,即对一种感官的刺激作用触发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联觉”现象。题干中由颜色产生感觉,符合联觉的定义。

【考点解读】

感觉特性

概念

举例

感觉适应

 

在外界刺激持续作用下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感觉适应。

最常见的为明适应和暗适应。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感觉后象

 

外界刺激停止作后,暂时保留的感觉印象叫感觉后象。

 

灯灭了,你眼睛里还会看到亮着的灯泡的形状;耳朵里还有这个声音的余音在萦绕。

感觉对比

 

不同刺激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分为同时对比与继时对比。

 

同时对比:两种感觉同时发生所形成的对,如明暗相邻的边界上,看起来亮处更亮。

继时对比:两种感觉先后发生所形成的对,如吃完苦药以后再吃糖觉得糖更甜。

联觉

一个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同时还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

红色看起来觉得温暖,蓝色看起来觉得清凉。

考点6、学习动机

在下列各种学习动机中,属于内在动机的是( )

A.班级排名

B.老师表扬

C.家长鼓励

D.学习兴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习的内在动机是由个体内在的需要引起的动机,学习兴趣是属于内在需要,其他的是外部诱因。

【考点解读】


一般分类

概念

举例

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

内部学习动机

由个体内在的需要引起

的动机。

学生的求知欲,学习兴趣等内部动机因素,会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外部学习动机

 

个体由外部诱因所引起

的动机。

学生为得到老师或父母的奖励或避免受到老师或父母的惩罚而努力学习。

考点7、学习策略

1、为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教师将某个英语单词变成小故事,这是运用了(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加工策略

D.元认知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精加工策略是指通过对学习材料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加工,理解其内在的深意义并促进记忆的一种策略。教师将某个英语单词变成小故事,让学生更好的记忆,正是运用了该策略。

2、芳芳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主动向老师请教。她采用的学习策略是( )

A.精加工策略

B.认知策略

C.元认知策略

D.资源管理策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源管理策略包括学习时间管理,学习环境的设置,意志和心境管理,学习工具的利用和社会性力资源的利用。其中社会性人力资源的利用指善于利用老师的帮助以及通过同学间的合作与讨论来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考点解读】

1、认知策略

策略

概念

方式

举例

复述策略

不断重复识记对象
(死记硬背)

①利用随意识记和有意识记②排除相互干扰③整体识记、分段识记④多种感官参与⑤复习形式多样化⑥画线

朗读,默读,抄写,默写

精细加工策略

新资料与旧知识相联系

①记忆术(形象联想法、谐音联想法、首字连词法、位置记忆法、关键词法等)②做笔记③提问④生成性学习⑤利用背景知识,联系实际

《辛丑条约》的内容可用“钱禁兵馆”(谐音 "前进宾馆”)帮助记忆赔款:禁止反帝斗争,驻兵,设立外务

组织策略

对资料进行系统、有序的分类、整理、概括

列提纲、图形、表格、框架图等

做思维导图

2、元认知策略

策略

概念

发生的时间点

举例

计划策略

在一项认知活动之前计划各种活动,预计结果、可能出现的问题,选择策略以及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

认知在活动前进行

上课前预设问题和答案

监视策略

根据一定的认知目标和标准,及时评价、反馈自己认知活动的结果与不足

认知在活动中进行

考试时监控自己的速度和时间

调节策略

认知策略的效果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策略

认知在活动后进行

考试时跳过难题,先做简单题

3、资源管理策略

(1)学习时间管理

(2)学习环境的设置

(3)意志与心境管理

(4)学习工具的利用

(5)社会性人力资源的利用

考点8、情感情绪

1、在心理辅导中,小学生有时会把辅导老师当成自己的父母,以获得情感的满足。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

A.共情

B.移情

C.同情

D.激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移情是来访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太多投射到分析者身上的过程。小学生有时会把辅导老师当成自己的父母,正是移情的表现。

【考点解读】

共情是指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去体会他们的痛苦、看待他们的问题,即同感、同理心。

举例:看韩剧的时候,主角哭的泣不成声,你也跟着掉眼泪。

移情是来访者把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投射到他人身上的过程。

举例:幼年丧母,他心里把老师当成妈妈。

2、小英帮助生病在家的小勇辅导功课后感到很快乐,这种情感属于( )

A.道德感

B.美感

C.理智感

D.幸福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道德感是人们运用一定的道德标准评价自身或他人行为时产生的情感体验,如责任感、自尊心、荣誉感等。

【考点解读】

名称

概念

举例

道德感

根据一定的道德标准评价人的思想、 意图和言行时所产生的主观体验。

当我们看到地铁中他人随地吐痰的行为,我们对他人所产生的厌恶体验。

美感

人们根据一定的审美标准对自然或社会现象及其在艺术上的表现予以评价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

看到梵高的星空觉得美轮美奂。

理智感

人认识事物和探求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主观体验。

小明终于论证了实验假设的正确性,他当时产生的兴奋感、成就感。

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备考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