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重磅!教资每年必考点德育,4大命题考点,必须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20-07-22 08:19:01 字号

在教师资格证科目二的考试中,关于德育考点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每年必考,非常重要,必须要掌握的!!!根据历年真题,整理了4大命题考点,每个都需要理解+记忆

考点1、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选择题)

(1)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的知情意行统一的培养提高过程。

补充:

教师资格品德心理结构.png

其中,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以及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选择多种开端,多种教育程序。如小学生从德育行为开始、初中生从德育意志开始、高中生从德育认识开始。

(2)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运动的过程,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统一的过程。

(3)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与交往、对学生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在交往和活动中形成)。

(4)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 反复的、不断前进的过程。

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学生思想行为的反复,善于反复抓、抓反复,引导学生在反复中逐步前进。

记忆口诀:通过统一活动,克服长期矛盾

考点2、德育途径(选择题)

 德育途径.png

考点3、德育原则(材料分析题常考,非常非常重要)

原则名称

基本含义

贯彻要求

举例

导向性原则

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2)德育目标必须符合新时期的方针、政策和总任务的要求。

举办“红色旅游”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疏导性原则

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得他们积极向上。

(1)讲明道理,疏通思想。
(2)因势利导,循循善诱。
(3)以表扬,奖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

如“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你,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知行统一原则

既要重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1)组织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对学生的评价和要求要坚持此原则;(3)教师也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

如组织“妈妈辛苦了,给妈妈洗脚”的活动。

因材施教原则

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以及思想品德发展的实际现状,因材施教,引导学生。

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年龄特征进行教育。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学生的积极因素克服他们的消极因素,促进学生道德成长。

(1)要用一分为二的眼光、客观得评价学生;(2)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将学生思想里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3)要提高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的能力,启发他们自觉思考,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学生成绩好,但是性格很内向,老师让他担任学习委员,督促大家学习。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想结合原则

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

对学生严慈相济。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的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

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进行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调节,使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地进行。

协调多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的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

教育中出现了“5+2=0”现象,这违背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在学校中接受5天教育,在家中接受2天教育之后回到原点,说明教育方向不一致)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教师既要通过集体的力量教育个别学生,又要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影响集体。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辩证统一起来。

班会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同时对考试作弊的严肃处理。

记忆口诀

陶行知疏导一个别学生积极守纪律尊严
行知-知行统一;疏-疏导性;导-导向性;一-一致性与连贯性;个别-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积极-积极与消极因素;才-因材施教;尊严-尊重与严格要求。

考点4、德育方法(选择题、简答题)

关键词,往往是出题点,需要重点关注。

德育方法

概念

关键词

举例

说服教育法

借助语言和事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影响受教育者的思想意识,使其明辨是非,提高其思想认识的方法。

运用时需注意:(简答)

(1)明确目的性

(2)富有知识性、趣味性

(3)注意时机

(4)以诚待人

提高思想认识

学生有早恋的现象,教师用没有成熟的果子又酸又涩来比喻早恋造成的影响,提高学生的认识,正确看待早恋。

榜样示范法

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

榜样

小红拾金不昧,老师要求全班同学以小红为榜样向小明学习。

指导实践法

(实际锻炼法)

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实际活动,在行为实践中使学生接受磨炼和考验,以培养优良思想品德的方法。

活动

清明节,学校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就是利用扫墓这种实践活动让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

情感陶冶法

(陶冶教育法)

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使受教育者在道德和思想情操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的方法。

创设情境

校园的墙壁上都挂有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以及伟人的画像和名言,就是利用环境熏陶感染学生。

品德评价法

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

评价

小明拾金不昧,老师在班会上表扬小明,并将小明的名字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

自我修养法

指导学生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自我品德反省,以实现思想转化及行为控制

主动学习、反省

鼓励学生用写座右铭的方式自我激励。

小试牛刀:

思想品德课上,学习了《文明环境一起建》这一课后,政治老师呼吁同学们要做一名爱护环境的小公民。周末小明和奶奶共同去公园赏菊花,奶奶却随手将香蕉皮扔在草丛里,于是小明也随手将瓜子皮扔在了地上。这一过程违背了(   )。

A.导向性原则

B.知行统一原则

C.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是指德育工作中应主动协调多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的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由于家长做出了错误的示范,与学校教师所倡导的思想行为相矛盾,才会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因此违背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点击下方精彩免费视频↓↓↓,听了这课,科目二备考有方向~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