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2张表+1个案例,掌握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不用费神啃书啦

作者:233网校 2020-07-22 08:18:50 字号

教师资格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是选择题高频考点,考试时,侧重于理解类考察,最常见的出题形式为:描述某一学习行为的特征,判断它属于哪一类型或阶段。备考时,把下面2张表+1个 案例学透即可,不需要再自己啃书啦~

一、知识的学习

1、知识的分类(简单了解)

知识的分类.png

2、知识学习的类型

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

名称


概念

举例

下位学习

派生类属学习

 

新的学习内容仅是已有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原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

原有观念“鱼”现在要学习“鲤鱼”。

 

相关类属学习

当新内容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命题,并使其精确化。

过去学过“爱国行动”现在要学习“保护能源”“清洁环境"等新观念。

 上位学习

掌握一个比认知结构中原有概念的概括和包容程度更高的概念或命题时产生的。

学完鲤鱼,再学鱼。

 

并列结合学习

在新命题与认知结构中特有的命题是并列的关系。

遗传与变异,质量与能量。

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

名称

概念

举例

符号学习

指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的意义,或者说学习符号本身代表什么,一般为事实性知识的学习。

历史中历史人物和事件,地理中地形地貌和地理位置的学习。

概念学习

掌握概念的一般意义,实质上是掌握同类事物的共同的关键特征和本质属性。

等边三角形三条边、三个角相等。

命题学习

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

句中出现了两个概念“绵羊”“羊”,并建立了一种类属关系。

 二、技能的学习

下面将以一个案例(踢足球)助力大家学透操作技能的形成。

1、操作技能形成过程(选择题)

(1)操作定向阶段:操作定向也称作操作的认知阶段,即了解操作活动的结构与要求。

举例:该阶段,教师主要讲解踢足球的方法技巧,注意事项等。

题目中,表述学生停留在理论学习的阶段,没有产生实际的操作动作,即操作定向阶段。

(2)操作模仿阶段:学习者通过观察实际再现特定的示范动作或行为模式。

举例:该阶段,教师分动作示范踢足球的各动作技巧,学生根据教师的示范再现每一步动作,主要靠视觉控制动作。

题目中,表述的动作特点如果带有“差、慢、不连贯、多干扰”等词语的时候往往是刚刚开始产生动作的阶段,即操作模仿阶段。

(3) 操作整合阶段:把模仿阶段习得的动作依据其内在联系联结起来,固定下来,并使其成为定型的、一体化的动作。

举例:该阶段,学生把模仿阶段练习分解的动作连贯起来,能够从颠球、传球到最后的击球把一整套动作连贯起来完成,逐步过渡到靠动觉控制。

题目中,当表述“具有一定的XXX”等词语时,往往是操作整合阶段。

(4)操作熟练阶段:操作技能掌握的高级阶段,这个阶段形成的动作方式对各种变化的条件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动作的执行达到高度的程序化、自动化和完善化。

举例:该阶段,学生经过反复练习之后,动作已经能够行云流水般自如的完成了。

题目中,对于动作有高度良好的评价如无干扰、轻快、高度自动化”等词语是,往往是最后一个操作熟练阶段。

操作技能形成.png

2、操作技能的培训要求(简答题)

(1)准确的示范与

(2)必要而适当的

(3)建立稳定而清晰的

(4)充分有效的

记忆口诀:讲练结合,反动无效

补充:高原效应是指在学习某个课程、动作、事物的过程中,出现了练习成绩不随练习次数提高的停滞现象,但通过调整心态、方法后,又出现了好起来的现象,我们称之为高原效应。

小试牛刀

小学生学写新字时,先听教师讲解,观察教师书写示范。这时的技能学习阶段处于( )

A.操作定向

B.操作模仿

C.操作整合

D.操作熟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中学生先听讲解,再观察,在头脑中形成对新字的基本印象,了解新字结构、书写顺序等理论知识。故选择A。

教师资格证科目二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学习,你都掌握了吗?有任何疑问,欢迎备考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