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关键词记忆法,2分钟搞定教学评价类型,超好用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08:01:50 字号

教师资格科目二教学评价的分类,是选择题常考点,学习时一看就会,练习时一做就废,分不清楚到底属于哪一种类型。下面给大家总结了各评价类型的关键词,记住它们,做题时,在题干中找到对应的关键词,很简单!

关键考点:教学评价的分类

分类的标准

名称

概念(了解)

关键词(重要)

评价基准

相对评价

又称常模参照性评价,依据学生个人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来评价和决定成绩的优劣。

排名

绝对评价

又称目标参照性评价,依据教学目标和教材编制试题来测验学生的学业成绩,判断学生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

分数等固定标准

个体内差异评价

以个体的自身状况作为参照系数,把每个对象个体的过去与现在进行比较,或者个人的某侧面相互比较。

自己与自己比较

评价功能

诊断性评价

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

教学前、分班

形成性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

教学中、改进教学

总结性评价

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称为终结性评价。

教学后、检验学习效果

评价方法

定性评价

凭借评价者的洞察、内省或移情对评价对象做出价值判断的教学评价模式。

表现形式:文字

定量评价

用一定的数学模型或数学方法,对搜集到的数据资料进行处理和分析,从而作出定量结论的评价。

表现形式:数字

 【考点延申】教学评价的功能(可能出简答题)

1.诊断功能

判断教学过程是否存在问题、缺陷。

2.调控教学方向功能

较高的评价能给人带来鼓舞,评价较低,催人反思努力。

3.提供反馈信息

及时发现自己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调整、修正和改进学习工作。

4.检验功能

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了相应的知识与技能,预定的教学目标是否实现。

记忆口诀:真空中能体检

真→诊断,空→调控,体→提供,检→检验

小试牛刀

【2018年下半年】小明数学考试经常得不到高分,但数学老师从小明较好的计算能力、形感知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方面分析,认为小明具有较强的数学学习潜力。这种评价属于(  )。

A.相对性评价

B.绝对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个体差异性评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数学老师从小明的各个方面去评价他,属于自己与自己比较,因此答案选D。

【2016上半年真题】新学期第一堂体育课,张老师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以作为分组教学的依据,这种教学评价属于(  )。

A.过程性评价

B.总结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个体差异内评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新学期开始进行的课程,分组作为教学的依据,这种评价属于诊断性评价。

牛晶晶老师配套视频解读,免费的哦~

一听就会做题,比看书简单多了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