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跟着王奕珃学 教师资格素质教育材料分析题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6-22 16:39:42 字号

教师资格素质教育考点,常以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察。想要材料分析题有东西写,还能拿高分,掌握这个知识点就够了,即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png

ps:下面的解读,必背关键句,是材料分析题理论阐述能用到的句子注意,是易错点关键词,是常见的出题点

1.面向全体

必背关键句:素质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依法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和青少年学习发展的基本权利,努力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能,改变以分数衡量学生的做法。

注意:分数衡量学生,是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没有面向全体。

【关键词】

正:一个都不能少,教育关注所有学生,尤其是差生、问题学生

反:差别对待,忽视差生、贫困生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必背关键句:素质教育重视“人”的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即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求全面发展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科学素质、劳动技能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等。

注意:“均衡”不等于“平均”。均衡发展是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太差,同时注重优势项目的发展;平均发展是每个方面都一样好。

【关键词】

正:德智体美并重,不以某个方面的优劣排序

反:只重视学习成绩,只重视主科,只重特长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必背关键句:每个教师都要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教师在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同时,还要改变那种只重视教授书本知识、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

注意:只重视书本知识,会培养出“高分低能”的学生。

【关键词】

正:保护好奇心求知欲,鼓励探索实践、实际运用

反:忽视学生好奇心、创新,忽视实践,照本宣科、只给标准答案

4.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或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必背关键句:素质教育强调教育要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培养和形成学生的健全个性和精神,使学生活泼地成长。各级各类教育都要坚持因材施教。

注意:重点在课堂上践行教师的主导和学生主体的角色。

【关键词】

正:允许自主探索发现、自主思考,因材施教

反:单纯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一刀切、抹杀学生个性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必背关键句:素质教育要求要以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为着眼点,教会学生学习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教师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之以渔”。

【关键词】

正:注重生活能力的发展、性格的培养,长远发展,关注未来

反:只关注现在

 这个考点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一定要掌握,还没有理解透彻的,赶紧跟着王奕珃老师学配套视频~免费的哦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