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考前辅导 教学设计40分怎样才能拿高分?

来源:233网校 2020-06-09 17:00:05 字号

小学教师资格教学设计部分一道题,总分40分,分值占比27%,需重点关注的模块。一说到教学设计的备考,很多同学的第一反应是:背模板啊。这模块的复习,确实是需要背模板,但仅仅背模板是不够的,它还有其他的考察形式。下面我将根据近3年真题分析,得出以下命题规律。

注意:教学设计音体美专业有3道题,任选1题,非音体美专业有6道题,任选1小题作答,多答只按第1小题计分。

a (151).jpg

教学设计题主要分为三问,通常第一问、第二问分别是10分第三问20分。个别年份可能稍有差异,但是总体分值固定。

第一问命题方向:关于学科知识

体育学科有特殊性,通常是考察该课题的重难点,其他学科一般是考察学科知识,偶尔考察教学知识。

语文:简要分析文本特点。

数学:写出整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

英语:简述小学英语任务型教学活动应注意的问题。

音乐:简要分析歌曲的特点。

体育:简要说明“立定跳远”的重点、难点。

美术:美术语言的造型元素主要包括哪些?

第二问命题方向:关于教学目标或者教学重难点的设计

举例:如何指导小学一年级学生学习上述内容,试拟定教学目标。

此部分主要围绕三维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作答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制定教学目标的时候需要看清是针对哪一个学段进行设计的。

教学设计0.png

第三问命题方向部分教学过程的设计+设计意图

举例: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新授环节的教学活动并简要说明理由。

教学过程主要包括:新课导入、新课讲授、巩固提升、小结作业,其中主要考察点为新课导入和新课讲授部分,因此,备考时主要练习这两个环节的设计。此外,还需要注意此部分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一般要结合上一问的教学目标去进行,并且要说明设计意图。

教学设计.png

最后,给大家一些关于教学设计的备考建议:

1、选一门自己擅长的学科,针对性备考教学设计。

2、了解所选学科教材的大致内容,以及相关的教学知识。

3、熟知义务教育小学XX(所选学科)课程标准,了解各学段的教学目标。

4、背模板,学习优秀教案。

5、动手写教案,不要只停留在背、看的阶段,这才是最重要的!

教师资格高效备考,欢迎留言评论交流哦!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