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2020年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通关攻略,考前必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5-09 08:12:49 字号

报考2020教师资格的同学们,想一次性通过《综合素质》的话,这篇得分攻略一定要看哈!

/01/试卷结构

考试内容总共分为五个模块: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试卷题型总共有三种: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与写作题。总分150分。

模块

分值

比例

职业理念

22’(4道单选+1道材料)

15%

教育法律法规

16’(8道单选)

10%

教师职业道德

22’(4道单选+1道材料)

15%

文化素养

18’(9道单选)

12%

基本能力

22’(4道单选+1道材料+1道写作)

48%

合  计

150’

100%

此外,根据对历年真题的分析,得出试卷题号与考试模块是一一对应的:

题型

题号

考查内容

分值

 

 

 

单项选择题

1-4

教师职业理念

8

5-12

教育法律法规

14

13-16

教师职业道德

8

17-25

教师文化素养

18

26-27

信息处理能力

4

28-29

逻辑思维能力

4

 

材料分析题

30

教师职业理念

14

31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4

32

阅读理解能力

14

写作题

33

议论文为主

50

/02/各模块复习策略

模块

重难点

重要程度

教师职业理念

教育观:素质教育基本内涵;

学生观:“以人为本”学生观的基本内涵;

教师观: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观、教师劳动的特点、教师专业发展。

 非常重要

复习策略

核心模块,素质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的基本内容都必须掌握,建议结合具体的教学情境来理解。

教育法律法规

“六部法律”:《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法》;

“一个办法”:《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重要

复习策略

这部分内容“既难又不难”,难是在于法律条文多,又难以理解,不难在于考试时,考的较为简单,只需记住关键条文的关键词,并会简单运用即可,因此,复习时建议结合具体案例,多做题。

教师职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2008版)。

 非常重要

复习策略

核心模块,复习性价比最高!记住并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6条,24个字),并能将教师的教学行为与具体的规范内容相匹配。

文化素养

考察范围非常广,考点难以把握。

 一般

复习策略

这部分内容大家不要太纠结,佛系一点,到时候我会给大家整理常考的文化素养知识,关注我就可以啦!嘻嘻嘻

基本能力

写作。

非常重要

复习策略

核心模块,尤其是写作,毕竟占50分,在备考时,掌握议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储备教育相关的写作素材,考前至少要写2-3篇完整的作文。

此外,信息处理能力属于操作类知识,看书太晦涩了,直接实操连起来;阅读理解能力掌握技巧,多做练习。

/03/各题型得分攻略

选择题

选择题的重点在于刷题刷题刷题,只看书不刷题,一切都是空谈。通过刷题巩固知识点,查找知识漏洞,打个小广告,233网校有题库,可免费刷题,历年真题免费下载哦!

材料分析题

很多同学,谈“材”变色。其实,材料分析真的不难,尤其是综合素质的材料分析题,把职业理念的“三观”、职业道德的内容都背了,掌握套路就可以了。具体的套路为:

采用“总—分—总”的模式。

总:表明态度,支持还是反对。

分:分条表述,用上逻辑词或者数字,具体格式为:理论点+理论阐述+材料。记住:第一句话就要点明体现了哪个理论点,这样方面阅卷老师找得分点。关于材料,有些同学不会写,依据格式:人物+地点+行为,简要描述即可。

总:小结(时间来不及,可以省略)。

写作题

写作题是《综合素质》科目中,所占分值最高、考试难度最大的一类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思考认识的深度及文字表达能力。

文体要求: 2014上半年中学要求写记叙或论说文,大部分要求写议论文/论说文,其余自选文体。

字数要求:小学、幼儿,不少于800字;中学,不少于1000字。

平时练习时,要达到的目标为

能够用60分钟,写出一篇850-1050字。

不跑题(立意),有内容(结构/例子),少语病(基础),看得清楚(字迹清晰),至少 30 分的议论文。

关于写作,很多同学有这样的疑问,是不是必须写教育主题?

可以非必要!

1题目材料决定立意,根据材料决定立意一不联系教师理论不一定四类文,跑题才会是四类文。

2.推荐多积累教育理论与素材:科目一职业理念/法律法规,科目二教学理论。

3.如果具备驾驭文字的能力,学会适度的联系,通过例子或总结段。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通关攻略已传授,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