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高频考点:1个案例学透操作技能的形成

作者:233网校 2020-04-23 09:56:06 字号

教师资格操作技能形成是选择题高频考点,考试时,侧重于理解类考察,最常见的出题形式为:给出某一阶段的动作特点选出处于哪一阶段,备考时,有些小伙伴选择机械记忆的方式,虽然也可行,但是容易混淆,因此更推荐理解记忆。下面我将一个案例(踢足球)助力大家学透操作技能的形成。

一、操作技能形成过程(选择题)

1.操作定向阶段:操作定向也称作操作的认知阶段,即了解操作活动的结构与要求。

举例:该阶段,教师主要讲解踢足球的方法技巧,注意事项等。

题目中,表述学生停留在理论学习的阶段,没有产生实际的操作动作,即操作定向阶段。

2. 操作模仿阶段:学习者通过观察实际再现特定的示范动作或行为模式。

举例:该阶段,教师分动作示范踢足球的各动作技巧,学生根据教师的示范再现每一步动作,主要靠视觉控制动作。

题目中,表述的动作特点如果带有“差、慢、不连贯、多干扰”等词语的时候往往是刚刚开始产生动作的阶段,即操作模仿阶段。

3. 操作整合阶段:把模仿阶段习得的动作依据其内在联系联结起来,固定下来,并使其成为定型的、一体化的动作。

举例:该阶段,学生把模仿阶段练习分解的动作连贯起来,能够从颠球、传球到最后的击球把一整套动作连贯起来完成,逐步过渡到靠动觉控制。

题目中,当表述“具有一定的XXX”等词语时,往往是操作整合阶段。

4. 操作熟练阶段:操作技能掌握的高级阶段,这个阶段形成的动作方式对各种变化的条件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动作的执行达到高度的程序化、自动化和完善化。

举例:该阶段,学生经过反复练习之后,动作已经能够行云流水般自如的完成了。

题目中,对于动作有高度良好的评价如无干扰、轻快、高度自动化”等词语是,往往是最后一个操作熟练阶段。

操作技能形成.png

二、操作技能的培训要求(简答题)

1.准确的示范与

2.必要而适当的

3.建立稳定而清晰的

4.充分有效的

记忆口诀:讲练结合,反动无效

补充:高原效应是指在学习某个课程、动作、事物的过程中,出现了练习成绩不随练习次数提高的停滞现象,但通过调整心态、方法后,又出现了好起来的现象,我们称之为高原效应。

三、小试牛刀

小学生学写新字时,先听教师讲解,观察教师书写示范。这时的技能学习阶段处于( )

A.操作定向

B.操作模仿

C.操作整合

D.操作熟练

答案: A

解析:题干中学生先听讲解,再观察,在头脑中形成对新字的基本印象,了解新字结构、书写顺序等理论知识。故选择A。

延伸阅读:

速记口诀!2020教资科目二教育基础高频考点12条(一)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教育类文言文32句,记住就拿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