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笔试:12大易混淆知识点汇总,掌握了就少丢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4-09 16:31:45 字号

教师资格考试知识点繁杂,还有很多易混淆的知识点直接把人整的晕乎乎的,别着急,往下看,给大家整理了12大易混淆知识点,掌握了就少丢分,学起来吧!

一、课程计划VS课程标准

课程计划:根据一定的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由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有关学校教育和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课程标准:国家根据课程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订的有关某门学科的内容及其实施、评价的指导性文件。

二、学科课程VS活动课程

学科课程:代表人物为赫尔巴特和斯宾塞,主要是学习间接经验

活动课程:代表人物为杜威,主要是学习直接经验

三、不平衡性VS个体差异性

不平衡性: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各方面是有快有慢,有早有晚的,因此,在教育中要抓住关键期,适时而教。

个体差异性:群体和群体间不同,每个学生间也不同,因此,在教育中要因材施教。

四、夸美纽斯VS赫尔巴特

夸美纽斯:教育学之父,使教育学已经成为一门门独立的学科。

赫尔巴特:现代教育学之父、科学教育学之父,使教育学成为一门规范而独立的学科。

五、壬寅学制VS癸卯学制

壬寅学制:我国最早颁布近代学校教育制度。

癸卯学制:我国最早实施的近代学校教育制度。

六、遗传VS个体主观能动性VS学校教育

遗传:人的身心发展前提和基础

个体主观能动性:促进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

七、显性课程VS隐形课程

显性课程:以直接、明显的方式呈现,主要特征之一是有计划性,最典型的为课程表里的课程。

隐性课程:形成学生的非正式学习的各个要素,如学校的物质环境、风气、制度、人际关系等。

八、旧三中心VS新三中心

旧三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教师中心”,提出者为赫尔巴特。

新三中心:“儿童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提出者为杜威。

九、有意注意VS有意后注意

有意注意: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有意后注意:也称随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有自觉目的,但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

十、惩罚VS负强化

惩罚:给予一个厌恶刺激从而减少行为发生的频率,考试不及格,挨批评。

负强化:摆脱厌恶刺激从而增加行为发生的频率,如避免受惩罚,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

十一、泛化VS分化

泛化:对类似刺激作出相同反应,如小孩子害怕打针,一看到白衣服就害怕。

分化:辨别不同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如怕狗,但是只怕藏獒之类可能会咬人的狗。

十二、诊断性评价VS形成性评价VS总结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教学前,对学生现有知识水平能力发展的评价。

形成性评价:教学中, 确定学生的学习效果,口头提问、小测验、课堂提问。

总结性评价:教学后,检验学习结果、评定学习成绩,期末考试、期中考试。

教师资格考试这12大易混淆知识点一定要掌握哦!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教师资格作文素材积累:与疫情相关的人物角色,推荐收藏

干货:教师资格科目二高频考点21个,提分必备!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