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强烈推荐!教资材料分析题没东西写?7大万能理论来救急

作者:233网校 2020-04-07 17:37:02 字号

教师资格考试,很多童鞋,一提到材料分析题就脑壳痛,而它分值又比较大,科目一28分,科目二40分左右,所以啊,这部分内容要多花点心思。说到这,很多童鞋要发话了,我也想写好,但是每次都不知道写什么,很多问题没有和教材上一模一样的点,无从下笔,亦或者是几句话草草就结束了,怎么破?下面的内容认真看,给大家附上七大万能理论和匹配的问题角度,全干货,推荐收藏!

一、德育和教学

1、德育原则:

 教师资格德育原则.png

疏导原则:题目中涉及到提高学生道德认知发展,可用。

长善救失原则:题目中涉及到发现学生优点,帮助克服缺点,可用。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题目中提及到学生和班级的关系时,可用。

2、教学原则

 教师资格教学原则.png

直观性原则:材料中教师给学生展示模型、演示操作等直观地讲述知识,可用。

启发性原则:材料中教师提问,引导学生思考、自主解决问题时,可用。

因材施教原则:材料中教师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措施,可用。

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原则:材料中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可用。

3、教学规律

教育性:材料中德育和智育相结合,可用。

发展性:材料中知识与能力发展相结合,可用。

双边性:材料中体现了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地位,可用。

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相结合:材料中教师运用感性材料帮助学生理性认识,可用。

二、法律法规

常考的法律为:《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规定。

常涉及的知识点为:

受教育权:材料中提及不按计划组织教学、不允许学生上学听课等,可用。

人身权:材料中提及身心健康,人格尊严,人身自由,隐私权,名誉荣誉权时,可用。

财产权:材料中提及对学生罚款、收缴学生财务等与钱有关的,可用。

不作为侵权:材料中教师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造成损失时,可用。

三、班级管理和课堂问题处理

材料中的内容涉及到班级管理、师生关系时,可用。

 教师资格班级管理.png

四、教师劳动特点、教师角色、教育机智

1、教师劳动特点:创造性和复杂性(最常考),连续性广延性,主体性示范性。

2、教育机智:材料中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紧急情况,合理采取行动,并且顺利解决问题的能力时,可用。

3、教师的角色:学习者、研究者与朋友(新课改要求),知识传授者、行为示范者与管理者(传统教学要求)。

五、新课程改革(能运用到50%以上的材料分析题)

1、问题是从“师生”的角度考察,则运用教师观、学生观和师生关系

学生观的关键句: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教师观的关键句: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研究者。

师生关系的关键句:尊重、赞赏、民主、互动、教学相长。

2、问题是从“教学过程”的角度考察,则运用教学观、学习观、评价观和创新观

教学观的关键句:注重课程创生与开发;师生交往,共同发展;过程重于教学结构;更关注人而不是科学。

学习观的关键句:自主、合作、探究。

评价观的关键句:目的是促进发展、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注重过程。

创新观的关键句:破除知识中心、教师权威观念,培养问题意识。

补充—教材观:创新性使用教材,而不是把教材当成“圣经”。

3、问题是从“理念”的角度考察,则运用三维目标观、新课改核心理念

三维目标观: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

新课改核心理念关键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六、教育目的与素质教育

材料中涉及素质教育、应试教育相关内容时,可用。

1、教育目的关键句:

(1)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2)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

(3)为了培养四有五全的全面发展的个体。

2、素质教育关键句:

(1)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始终,并渗透于教育的各个方面。

(3)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七、教师的素养和职业道德

1、教师职业道德: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2、教师的素养:

教师素养.png

真题演练

【2019下半年】课前,我一走进教室,几个学生便围着我有说有笑。咦, 许老师的水杯怎么还在这儿?”我笑着说,“谁帮许老师送回办公室呀?” 话音刚落,离我最近的小璇同学便伸手端水杯。当我看到她脏兮兮的小手时,竟鬼使神差地制止了她: "不用了 ,让课代表去吧,”课代表从教室后面跑来,兴地端着水杯起了,上课时, 我发现小璇的情绪明显低落。下课后, 我便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她只是摇头不语,从那以后,我感觉小璇与我的关系明显疏远了。

问题:分析小璇与"我” 关系疏远的原因。

答案:(答案来源于牛晶晶老师高频考点班

(1) "我”没有做到新课改的师生关系。尊师爱生,民駐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案例中老师让课代表给许老师送杯子,打击小璇的主动性。

(2)“我” 的学生观不正确。没有看到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是独立的人,是独特的人。应该帮助小璇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拒绝孩子帮助我的冲动。

(3) "我” 的职业素养有待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包知识素颜,能力素养,身体健康素养,心理素养和道德素养。案例中老师没有给体现对学生一视同仁的师爱,也没有表现出很高的教育教学素养。

(4)长善救失的德育原则,"我” 没有做到。这条原则要求在德育过程中利用孩子身上的积极因素克服他身上的消极因素。案例中老师没有利用孩子身上出现的积极主动帮助老师的优点,铁了对孩子进行德育的时机。

教师资格材料分析题七大万能理论已经给大家整理完毕了,良心推荐收藏!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教师资格作文素材积累:与疫情相关的人物角色,推荐收藏

干货:教师资格科目二高频考点21个,提分必备!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