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品德发展:故事记忆法搞定科尔伯格道德发展理论

作者:233网校 2020-03-20 17:35:13 字号

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是教师资格笔试的常考内容,主要以单选题的形式进行考察,以可能会考简答题。主要考察人物,理论,阶段名称,年龄,特点及对应例子的意义对应。主要的出题形式为:给出生活中的例子,选择对应的水平或阶段。因此,在备考的时候需要大家对科尔伯格理论的关键词进行理解记忆,做到对每个阶段的特点有清楚地认识和理解。

学习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必须来读读最著名的“海因兹偷药的故事”:海因兹的妻子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只有村里的的一个药剂师制造的新药可以治疗,但是药费很贵,需要成本的10倍价格,海因兹此处求人也只借到一半的钱。海因兹去找药剂师问可不可以先把药给他妻子治疗,后期再还钱。但是药剂师不同意,并说明自己发明药就是为了赚钱。海因兹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把药偷出来救了妻子,但是自己被警察抓走了。

科尔伯格把这个故事说给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听,然后问学生,海因兹是否应该偷药,为什么。根据学生的回答,总结出道德发展阶段,分为三个水平,每个水平有两个阶段,共三水平六阶段。

所处阶段

特征

行为表现

前习俗水平(9岁以下)

第一阶段

惩罚

避害

不偷:会被抓坐牢

第二阶段

功利

趋利

偷:康复后能照顾我

习俗水平(9-16岁)

第三阶段

好孩子

维护好形象

偷:维护好丈夫的形象

第四阶段

权威/秩序

明文规定

不偷:法律禁止偷窃

后习俗水平(16岁以上)

第五阶段

锲约

大家商定

偷:可适当修改法律

第六阶段

原则/良心

凭良心

偷:生命至上

把这个故事理解了,并把表格中的关键词记住,那这个知识点你就差不多掌握了,最后来做两道题目巩固一下!

1、通过“道德两难故事法”提出道德认知发展阶段理论的学者是(    )。

A.马斯洛

B.皮亚杰

C.柯尔伯格

D.罗森塔尔

答案:C

解析:科尔伯格采用“道德两难故事法”,总结出道德发展三水平六阶段理论。

2、在科尔伯格有关儿童道德判断发展阶段的研究中,寻求认可取向阶段属于(   )。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权威水平

答案:B

解析:寻求认可就是好孩子的阶段处于习俗水平。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怎么答,阅卷老师才会给高分

文化素养之科技常识:一张图带你熟记中国主要科技成就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