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班级管理(二):班级突发事件处理,主观题常考

作者:233网校 2020-03-10 18:16:24 字号

班级突发事件处理是班级管理中一个关键的考点,而且是常以主观题的形式进行考察,重点掌握处理的原则和方法,要背下来,考试的时候,能写出教师的做法符合或不符合某某原则,或能给出合理的处理方法

1.小学班级突发事件的类型

(1)人际分歧

(2)打架斗殴

(3)顶撞老师

(4)恶作剧

(5)财务丢失

2.班级突发事件处理的原则(必背)

(1)有效性原则

教师对学生问题行为的应对要有效。

(2)客观性原则

坏学生和好学生矛盾,但是老师不能不分红白去骂坏学生,应了解情况再从客观角度去处理。

(3)教育性原则

处理问题的同时,让学生思想上有所认识,进行德育,感化学生。

(4)可接受原则

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要维护学生的自尊,让学生心悦诚服。

(5)冷处理原则

上着课突然学生给自己骂了一句,就冷处理一下。 忽略小而转瞬即逝,不要扩大化。

3.班级突发事件处理的方法

(1)忽略小而转瞬即逝的问题

(2)非言语警示或停顿

(3)实时表扬正确行为

(4)言语提醒,反复提醒

(5)直接提问

(6)组织好教学节奏。引导学生参与学习活动,不给学生留违纪的时间

(7)注意慎用批评和惩罚,用时注意保护学生自尊

(8)心理辅导

小试牛刀:

一天中午,六年级学生正在操场上打篮球。突然,小海和小冰扭打在一起,吴老师看到了这一幕, 迅速走上前去,严厉地看着他俩,一言不发。看到吴老师,他俩停止了打斗。吴老师说:“瞧你俩刚才的样子,好像恨不得把对方都吃了。打球时发生碰撞是很正常的,你们竟然大打出手,丢人不?我现在不追究谁对谁错,只想问一句,这件事是你们自己处理呢,还是我来处理?”他们互相看了看,说:“我们自己处理。”几分钟后,他俩言归于好,向吴老师承认了错误。

问题:评析吴老师对学生冲突的处理方式。

参考答案:吴老师的做法很好,符合冲突处理的可接受原则,教育性原则和有效性原则。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