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难点: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作者:233网校 2019-09-12 15:11:00 字号

之前的文章区分了强化与惩罚,其实二者都属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范畴,是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除了斯金纳,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还包括哪些人的观点?笔者整理了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难点,并进行了详细解读。【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一)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总体观点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一切学习都是通过条件作用的,在刺激S和反应R之间建立直接联结的过程。强化在刺激——反应联结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主要内容

桑代克的尝试错误说

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作用论

斯金纳的操作条件作用论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

(三)刺激泛化与分化(选择)

1、刺激的泛化:是人和动物一旦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做出条件反应以后,其他与该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

例子:“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2、刺激的分化:指的是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

例子:针对不同人群特点,产品设计的包装风格不同

(四)条件反射的获得与消退(选择)

1、获得:条件反射的获得是指条件刺激反复与无条件刺激相匹配,使条件刺激获得信号意义的过程,即条件反射建立的过程。

2、消退:条件反射的消退是指在条件反射形成后,如果条件刺激重复出现多次而没有无条件刺激相伴随,则条件反应会变得越来越弱,最终消失

例子:在每次给狗进食之前,先给听铃声,这样经多次结合后,当铃声一出现,狗就有唾液分泌。之后每次给完铃声之后,不给食物,长久下来将不会分泌唾液。

(五)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

强化的三种形式

1、直接强化:观察者因表现出观察行为而受到的强化。

2、替代性强化:指学习者通过观察他人行为所带来的奖励性后果而受到强化。

3、自我强化:人能观察自己的行为,并根据自己的标准进行判断,由此强化或处罚自己。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下列观点中,不属于联结主义学习理论的是()

A.强化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

B.一切学习都是通过条件作用形成的

C.学习是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建立联结

D.认知结构是学习的基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联结主义学习理论,又称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弄清楚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总体观点,主要强调三个方面:(1)一切学习都是通过条件作用的;(2)学习的过程是刺激与反应之间建立联结的过程;(3)强化在刺激——反应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2.下列行为中,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A.吃过葡萄觉得酸,以后再也不吃葡萄

B.观看宣传片,学会逃生方法

C.发奋学习后成绩进步,从此加倍努力

D.因赖床迟到后再也不赖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强化的三种形式,选项中只有B是替代性强化,通过观察他人受到强化。其他三个选项为直接强化。

理论的学习固然枯燥,但结合具体事例理解其实不难,记得收藏多看几遍~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