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易错考点:强化与惩罚的区别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08:08:00 字号

在教师资格备考过程中,发现一些概念十分相似,难以区分。例如强化与惩罚,二者的如何区分?怎样在解题时做出正确判断?这篇文章一一为你解惑。【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1、正强化与负强化

(1)正强化:个体在做出某种反应之后,给予一个愉快刺激(如某种奖励、奖品等),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

例子:考试考了一百分,奖励喜欢的玩具

(2)负强化:个体在做出某种反应之后,让孩子摆脱厌恶刺激(撤销惩罚),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

例子:按时完作业,撤销禁止看动画片的禁令

2、惩罚

(1)当个体做出某种反应之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如体罚、谴责等),以消除或减少这类反应的过程,称为惩罚。

(2)惩罚与负强化的区别

①主要注意区分二者本质。惩罚是为了减少行为出现概率;负强化是增加行为概率。

②实施方式不同。惩罚是呈现厌恶刺激;负强化则是排除厌恶刺激。

3、强化与惩罚

强化

惩罚

增加期望行为

减少不期望行为

正强化

负强化

正惩罚

负惩罚

施加愉快刺激

撤销厌恶刺激

施加厌恶刺激

撤销愉快刺激

奖励表扬

不批评了

批评

禁止看电视

【做题步骤】

1、判断个体的行为反应概率增加还是减少。

2、如果个体的行为反应概率增加了、增多了,则为“强化”。

这时再判断施加刺激导致行为增强→正强化;撤销刺激导致行为增强→负强化。

3、如果个体的行为反应概率减少,则为“惩罚”。

这时继续判断施加不愉快的刺激导致行为减少→正惩罚;撤销了愉快的刺激导致行为减少→负惩罚。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下列事例中属于负强化的是()。

A.老师对迟到的学生罚款

B.老师不再批评按时完成作业的小明

C.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

D.上课扮怪相而不再有老师和同学理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强化主要是让孩子摆脱厌恶刺激(撤销惩罚),从而增强其良好行为出现的概率。A、D两项撤销的是积极刺激,属于负惩罚。C项属于回避条件作用。

2.古时对“戴罪立功”的犯人一般会“从轻发落”是()。

A.消退B.惩罚C.正强化D.负强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判断题干中希望犯人改邪归正,增加好的行为发生概率,属于强化。“从轻发落”是撤销厌恶刺激,因此属于负强化。

二者的区别你学会了吗?记得收藏多看几遍~主要通过概念与事例区分强化与惩罚,掌握做题步骤即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