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你还停在人生的哪个阶段?

作者:233网校 2019-09-02 11:30:00 字号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要完成的发展任务,直到形成完整的人格。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是所有人都完成了这些任务,危机伴随着成长,甚至阻止成长,如何避开危机?

埃里克森把人的一生发展划分为8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具体的发展任务和存在的心理社会危机,并分析了这一危机解决成功和解决失败分别带来的影响,并给出了走出危机、成功发展的方法。【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简答、选择)

(1)婴儿期(0~1.5岁):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

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信任感。具有信任感的儿童敢于希望,富于理想,具有强烈的未来定向。反之则不敢希望,时时担忧自己的需要得不到满足。

(2)儿童期(2~3岁):自主感对羞耻感与怀疑

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主性。父母鼓励幼儿独立探索,幼儿就会逐渐认识自己的能力,养成自动自主的个性;反之,父母过分溺爱和保护或者过分批评指责,可能使儿童怀疑对自我和环境的控制能力,从而产生羞耻感。

(3)学龄初期(4~5岁):主动感、主体感对内疚感

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主动性。这一时期鼓励幼儿的主动行为,幼儿就会形成主动性,这为他将来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创造力的人奠定了基础;反之幼儿的独创行为和想象力受到嘲讽,幼儿就会逐渐失去自信心,这使他们更倾向于生活在别人为他们安排好的狭窄圈子里,缺乏自己开创幸福生活的主动性。

(4)学龄期(6~11岁):勤奋感对自卑感

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勤奋感。如果他们能顺利地完成学习课程,他们就会获得勤奋感,这使他们在今后的独立生活和承担工作任务中充满信心。反之,就会产生自卑感。

(5)青春期(12~18岁):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个体此时开始体会到自我概念问题的困扰,也即开始考虑“我是谁”这一问题,体验着角色统一与角色混乱的冲突。

(6)成年早期(18-30岁):亲密感对孤独感

只有具有牢固自我同一性的青年人,才敢于冒与他人发生亲密关系的风险,因为与他人发生爱的关系,就是把自己的同一性与他人的同一性发生融合。

(7)成年中期(30-60岁):繁殖感对停滞感

如果一个人能很幸运地形成积极的同一性,过上富有成效的幸福生活,那么他就会力图把产生这些东西的环境条件传递给下一代。

这一阶段发展不了的人往往是自己童年充满挫折和空虚的人,这些人往往也没有建立起自我同一性,他们不懂得怎样去关心孩子。

(8)成年晚期(60-):完美无憾对悲观绝望感

老人们回顾过去时,可能怀着充实的感情与世告别,也可能怀着绝望走向死亡。自我调整是一种接受自我、承认现实的感受;一种超脱的智慧之感。如果一个人的自我调整大于绝望,他将获得智慧的品质,以超然的态度对待生活和死亡。

【关键词记忆法】

婴儿期(0~1.5岁)——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

儿童期(2~3岁)——自主感对羞耻感与怀疑

学龄初期(4~5岁)——主动感、主体感对内疚感

学龄期(6~11岁)——勤奋感对自卑感

青春期(12~18岁)——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成年早期(18-30岁)——亲密感对孤独感

成年中期(30-60岁)——繁殖感对停滞感

成年晚期(60-)——完美无憾对悲观绝望感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青春期的主要任务是()。

A.培养勤奋感 

B.培养责任感

C.培养自我同一性 

D.培养主动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青春期的基本矛盾是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的矛盾,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

2.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中,“主动对内疚”阶段所对应的年龄阶段是()。

A.1—3岁

B.4—5岁

C.6—11岁

D.12—18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埃里克森认为,学龄初期(4~5岁)是主动感、主体感对内疚感阶段,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主动性。

埃里克森对人格的科学研究,为将来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孩子提供了颇具价值的参考,也使成人认识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