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人格对人生的影响有多大?

作者:233网校 2019-08-30 12:00:00 字号

我们常说某些人富有“人格魅力”,这里的人格指的是人本身所具的一些特质,人格所具备的一切特质是人们幸福与快乐最根本和直接的因素。人格因素的影响是不可消除的,因此人格对人一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人格的特征有哪些?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是什么?弄清楚这些问题或许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人格的特征(选择)

(1)独特性

人格是在遗传、环境、教育等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的。不同的遗传、生存及教育环境。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心理特点。

(2)稳定性

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格的跨时间持续性,二是人格的跨情境一致性。俗话说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是人格稳定性的体现。

(3)整合性

人格是由多种成分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具有内在统一的一致性,受自我意识的调控。

(4)功能性

人格决定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甚至命运。当面对挫折时,坚强者能发奋拼搏,而懦弱者一蹶不振,这就体现了人格的功能性。

二、影响人格的因素(简答)

人格是在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下逐渐发展形成的。

1. 遗传与生理对人格的影响。个体的人格特质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遗传对人格的作用表现在:(1)遗传是人格不可缺少的影响因素;(2)遗传因素对人格的作用程度随人格特质的不同而异。

2.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对人格的影响。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空间拥挤程度等这些自然环境都会影响到人格的形成与发展。

3.家庭对人格形成的影响。家庭是学生最早接触的环境,也是其生活的最主要环境。父母是儿童最早的老师,家庭影响着儿童人格的形成。家庭通过各种方式对孩子产生影响。其中家庭结构、亲子依恋关系、抚养方式、父母行为是影响学生人格发展的主要因素。

4. 自我因素。人格的形成往往是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慢慢地形成。人格改变的动力来自自身的自我调控系统,尤其来自人的认知。

5.学校教育因素。学校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向学生施加影响的教育场所。教师、学生、同学、班集体等都是学校教育的元素。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发展具有指导定向的作用,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产生着巨大影响。

【关键词记忆法】

遗传与生理因素——不可缺少、随人而异

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空间环境

家庭因素——家庭结构、亲子依恋。父母行为

自我因素——自我调控

学校教育因素——学校教育元素、教师的引导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反映了人格的()

A.稳定性

B.独特性

C.统合性

D.复杂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指世界上两个个性完全相同的人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的个性不同,存在差异。体现人格的独特性。

2.简述人格的影响因素

参考答案:(1)遗传是人格发展的生物前提;(2)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3)家庭因素;(4)自我因素;(5)学校教育。

总之,人格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持久而深刻的,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需要利用这些影响人格的因素,培养出健全健康人格的人。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