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易错考点:注意的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12:24:00 字号

在教师资格备考过程中,总有一些难点、易混淆考点是我们的拦路虎,其中注意的分类就是易混淆考点之一,无意注意、有意注意以及有意后注意有什么区别?这篇文章为你全方位解惑。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注意分为无意注意、有意注意和有意后注意

1、无意注意

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需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这种注意是自发产生的,人们不可能通过它获得系统的知识和完成艰巨的任务。

举例:街上突然传来的警车鸣笛声引起的注意

2、有意注意

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定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这种注意显示了人的心理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举例:对学习英语没兴趣的人,迫于生活工作需要,用意志控制自己学习英语

条件:(1)明确的目的,即为了生活工作需要;(2)需要意志控制;(3)对英语学习是间接兴趣

3、有意后注意

是指事前有预定目的,不需意志努力的注意。这种注意兼有两种注意的部分特点,是一种高级状态的注意,它是从事创造性劳动的必要条件。

举例:例如,人们熟练地骑车,熟练地打毛衣等活动中的注意都是有意后注意。

条件:直接兴趣、熟练和系统化。比如,如果一个人特别喜欢打麻将,可能打一个通宵都不觉得很累。

4、三者之间的关系

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常常交替发生,一些简单的不重要的活动只需要无意注意,而对于复杂的重要的活动则必须要有意注意的参与。

有意后注意兼有两种注意的部分特点,即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1.一名教师在安静的教室门口故意咳嗽两声,目的是引起学生的()。

A.无意注意

B.有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随意注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无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需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题中教师的咳嗽声会引起学生下意识的关注,属于无意注意。

2.学生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即使对语文没兴趣,依然认真听讲,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是()

A.无意注意

B.有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不随意注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学生为了考上理想大学,用意志控制自己的注意,属于有意注意。

主要通过概念区分注意的三种分类,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结合具体例子理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