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能力的分类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 2019-08-27 11:30:00 字号

一个人的能力优异与否,是影响他事业成功或失败的重要因素,根据能力的分类,可以采用适当的方式提升不同的能力,那么能力有哪几种分类呢?【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能力的分类

1、以能力表现的活动不同领域划分

(1)一般能力

是指完成大多数活动所具备的基本能力。

例:一般认识能力、一般活动能力、一般交往能力等。

(2)特殊能力

特殊能力是指完成专业活动所特别需要的能力。

例:音乐能力、绘画能力、数学能力等。

2、以活动中能力的创造性程度划分

(1)再造能力

指在活动中能顺利掌握别人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并按现成模式进行活动的能力。

例:学画、习字时的临摹,儿童模仿父母的说话、表情等。

(2)创造能力

是指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创造能力包含独特性和有价值性两个基本特征。

例:作家、科学家、教育家的活动经常表现出创造能力。

3、卡特尔的智力构成区分类

(1)流体智力

是一个人生来就能进行的智力活动的能力,依赖于先天的禀赋,较少受教育与文化的影响。流体智力的发展与年龄有密切的关系,一般人在20岁以后。达到顶峰,30岁之后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

例:机械记忆,识别图形关系等。

(2)晶体智力

是指通过掌握社会文化经验而获得的智力。

例:词汇概念、言语理解,常识等记忆储存信息。

关键词记忆

活动不同领域:

一般能力——基本;特殊能力——专业活动所需

活动能力的创造性:

再造能力——现成模式;创造能力——新思想、新事物

智力构成区分类:

流体智力——与生俱来;晶体智力——社会文化经验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的记忆力水平,主要属于(   )。

A.创造力

B.一般能力

C.操作能力

D.特殊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能力的分类,记忆力是完成大多数活动所具备的基本能力,属于一般能力,选择B。

2.对流体能力和晶体能力在人的一生中发展变化趋势的正确描述是(   )。

A.流体能力一直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晶体能力则经历一个倒U形变化趋势

B.流体能力经历一个倒U形变化趋势,晶体能力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

C.流体能力保持不变,晶体能力经历一个倒U形变化趋势

D.晶体能力保持不变,流体能力经历一个倒U形变化趋势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流体能力一般人在20岁以后,流体能力发展达到顶峰,30岁以后将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总体来看,流体能力经历一个倒U形变化趋势。晶体能力是指获得语言、数学等知识的能力。晶体能力在人的一生中一直在发展,只是到25岁以后,发展速度渐趋平缓。

主要掌握能力的分类与各种能力的特点,多通过事例考查概念,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结合具体例子理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