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注意”考点分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十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8-19 10:44:00 字号
本文导航
一、思维导图二、复习笔记三、自我检测

心理学基础知识部分的概念与我们自身的认知是有较大差别的,如果不深入了解其中的含义,则会混淆概念,因此笔者特别整理了注意的考点,帮助大家理解心理学上的注意是什么。【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收藏并记忆——思维导图

注意、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png

复习笔记

(一)注意的概念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心理过程的动力特征之一,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共同特征,也是人们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完成各种智力活动和实际操作的重要心理条件。

(二)注意的功能

1、选择功能。这是注意的最基本的功能。注意能让人们在众多的客观刺激中选择主体需要的、与活动目的一致的、人们感兴趣的刺激,避开并抑制无关刺激的干扰。它充分体现了意识的目的性和积极性。

2、维持功能。注意是一种比较紧张和持续的意识状态,这种功能使注意的印象或内容维持在意识中,直到保持到达到目的为止。 

3、调节和监督功能。这是注意最重要和最富有意义的功能。注意的主体可以根据活动的目的调节注意对象和活动的方向,集中使心理活动能稳定地进行,防止分心。各种活动中的差错和漏洞,只有在注意状态下才能被发现和纠正。

(三)注意的分类(复习要点,考过简答题)

1、无意注意

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需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无意注意无需意志努力,所以在工作、学习中可以减少脑力的消耗,避免身心过度疲劳。但这种注意是自发产生的,人们不可能通过它获得系统的知识和完成艰巨的任务。

考点补充:

能引起无意注意的客观剌激物的特点主要为: 1. 强烈的剌激; 2. 新异的剌激;3. 变化的剌激; 4. 对比的剌激; 5. 起指示作用的剌激。

2、有意注意

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定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这种注意显示了人的心理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的关系: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常常交替发生,一些简单的不重要的活动只需要无意注意,而对于复杂的重要的活动则必须要有意注意的参与。

考点补充:引起有意注意的条件

①明确活动的目的任务;

②发挥意志努力与干扰和困难作斗争;

③培养对事物的间接兴趣;

④保持稳定的情绪;

⑤建立稳定的工作习惯;

⑥智力活动与外部活动的结合。

3、有意后注意

是指事前有预定目的,不需意志努力的注意。这种注意兼有两种注意的部分特点,是一种高级状态的注意,它是从事创造性劳动的必要条件。

(四)注意的品质

1、注意的广度

注意的广度又称注意的范围,是指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内能够清楚地把握注意对象的数量。它反映的是注意品质的空间特征。

2、注意的稳定性。

注意的稳定性也称为注意的持久性,是指注意在同一对象或活动上所保持时间的长短。

3、注意的转移与分散

注意的转移是个体根据新的任务,主动把注意由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

注意的分散:分散则离开了当前的任务。

4、注意的分配

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不同的对象,同时从事几种不同的活动。

影响注意分配的因素:

①同时进行的几种活动至少有一种应是高度熟练的。

②同时进行的几种活动必须有内在联系。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2014上半年真题)同学们正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课,突然从外面飞进来一只蝴蝶,大家都把视线转向它,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是(   )。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随意注意

D.有意后注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须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突然飞进来的蝴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属于新异的刺激引起无意注意。

2.杨老师一边讲课,一边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这体现了注意的哪种品质?(   )

A.注意的分配

B.注意的广度

C.注意的稳定

D.注意的转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不同的对象,同时从事几种不同的活动。杨老师将注意同时指向讲课和学生两种不同的对象,属于注意的分配。故选择A。

通过整体分析注意的概念,了解心理学上注意相关内容,才能将选择题的分值拿下。主要掌握注意的分类与注意的品质,以考查概念为主,在复习的时候结合具体事例理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