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知觉考点详解!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十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16 10:33:00 字号
本文导航
一、思维导图二、复习笔记三、自我检测

心理学基础知识部分与我们自身生活经验息息相关,因此,在学习的时候要结合生活事例理解概念,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笔者已经整理了知觉的复习要点,一起看看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思维导图

知觉.png

复习笔记

1、知觉的概念

知觉是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属性在人脑中的反映,知觉是各种感觉器官协同活动的结果,并受人的知识经验和态度的制约。

2、知觉的种类

(1)空间知觉:包括形状知觉、大小知觉、深度知觉、方位知觉等。

(2)时间知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3)运动知觉

真动知觉:是指观察者处于静止状态时,物体的实际运动连续刺激视网膜所产生的物体在运动的知觉。

似动知觉:是指实际不动的静止之物,很快地相继刺激视网膜所产生的物体在运动的知觉。

动景运动:当两个刺激按一定空间间隔和时距相继呈现时,我们就会看到从一个刺激物向另一个刺激物的连续运动,这就是动景运动。

诱发运动:是指实际不懂的静止之物因周围其他物体的运动而看上去在运动的知觉。

自主运动:是指缺乏外在参照物的情况下,把静止的对象视为运动的一种幻觉。

运动后效:注视向一个方向运动的物体之后,如果将注视点转向静止的物体,那么会看到静止的物体似乎向相反的方向运动,这就是运动后效。

(4)错觉和幻觉

错觉是对客观事物的歪曲的、不正确的知觉,是知觉的一种特殊情况。

幻觉是在没有外界刺激物的情况下出现的虚幻知觉。

3、社会知觉

社会知觉是指个体觉察到社会性事物的刺激,从而表现出自己的对应性态度或者是行为,是我们试图了解和理解其他人的过程。

(1)首因效应:人们比较重视最先得到的信息,并以此对他人做出判断,也叫第一印象效应。“新官上任三把火”。

(2)近因效应:最后得到的信息对他人的印象形成较强作用的现象。

(3)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月晕效应”,对一个人形成了某种印象后,这种印象会影响对其他特质的判断,人们会习惯以与这种印象相一致的方式去评估其所有的特点。比如“爱屋及乌,情人眼里出西施”。

(4)刻板印象:刻板印象,专指人类对于某些特定类型人、事、物的一种概括的看法。

(5)投射效应: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心理特征(如个性、好恶、情绪等)归属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也具有同样的特征,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4、知觉的特性

(1)知觉的理解性

人们利用已有知识和经验去知觉某一事物,并把它用词语标示出来。

(2)知觉的选择性

是指人们根据当前的需要,对客观刺激物有选择地作为知觉对象进行加工的过程。

影响知觉选择性的因素:

①刺激物的绝对强度

②对象和背景的差别性

③对象的活动性

④刺激物的新颖性、奇特性

(3)知觉的整体性

是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多种属性整合为一个整体的过程。

(4)知觉的恒常性

是指人的直觉映像在一定范围内不随知觉条件的改变而保持相对稳定特性的过程。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看见一面红旗,人们马上能认出它,这时的心理活动是(   )。

A.感觉

B.视觉

C.色觉

D.知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知觉是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属性在人脑中的反映,知觉是各种感觉器官协同活动的结果,并受人的知识经验和态度的制约。人们把眼前的事物综合起来之后认出红旗,这是知觉的过程。选择D。

2.地理老师讲到地形时,使用彩色图片的效果比只用黑白图片的效果好,这主要体现了知觉的( )。

A.整体性

B.选择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知觉的选择性是指有选择地把某一事物作为知觉对象,与此同时把其他对象则作为知觉对象的背景,彩色图片比黑白更容易区分出来,体现知觉的选择性,选择B。

重点掌握知觉的特性与社会知觉,以考查概念为主,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结合具体事例理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