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感觉考点详解!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十

作者:233网校 2019-08-15 10:41:00 字号

什么是感觉?心理学上所说的感觉有什么更深的含义?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如何考查?带着这些问题开启今天的学习~【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考情一览

历年真题题型、题量分布


2019年上

2018年下

2018年上

单项选择题

1题

-

1题

感觉这一知识点常以选择题形式出题,考查频率高,需要认真复习相关概念。

思维导图

感觉.png

复习笔记

1、感觉的概念

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感觉是一种简单的心理现象,是认知的起点,是一切知识和经验的基础,是正常心理活动的必要条件。

2、感受性与感觉阈限

感受性:是感觉器官对刺激的感觉能力,也就是人对刺激的感觉灵敏程度。通常,感受性是通过感觉阈限来测量,感受性与感觉阈限成反比关系,感觉阈限越大,感受能力越差。

(1)绝对感受性与绝对感觉阈限

是指刚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绝对感受性是指感觉出最小刺激量的能力。

(2)差别感觉阈限与差别感受性

刚刚能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的最小变化量,叫做差别感觉阈限,又称最小可觉差。

在感觉上,能察觉出两个同类别刺激物之间的最小差别量的能力,叫差别感受性。

3、感觉的特性

(1)感觉适应:在外界刺激持续作用下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感觉适应。

嗅觉:“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温度觉:手放在温水里,开始觉得热,慢慢就不觉得热了。

视觉:暗适应--是指照明停止或由亮处转入暗处时视觉感受性提高的现象。如从光照的室外走入电影院,或夜晚由明亮的室内走到室外等。

 明适应—是指照明开始或由暗处转入亮处时视觉感受性下降的现象。

(2)感觉对比

①同时对比:几个刺激物同时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同时对比。

马赫带现象:明暗相邻的边界上,看起来亮处更亮,暗处更暗。

绿叶陪衬下的红花看起来更红了。

②继时对比:几个刺激物先后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继时对比。

如,吃完苦药后再吃糖觉得更甜

从冷水里出来后再到稍热一点的水里觉得热水更热了。

(3)感觉后象

外界刺激停止作用后,暂时保留的感觉印象叫感觉后象,也叫感觉后效。例如:电灯灭了,你眼睛里还会看到亮着的灯泡的形状。

感觉后象分为:正后象和负后象,正负后象可以相互转换,后象的持续时间与刺激的强度成正比。

(4)感觉的相互补偿

是指某种感觉系统的机能缺失后可以通过其他感觉系统的机能来补偿。如盲人的听觉灵敏。

(5)联觉

一个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同时还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叫联觉。如红色看起来觉得温暖等。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2018上真题)悦耳美妙的轻音乐能使人产生春风拂面之感。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A.直觉 

B.错觉 

C.幻觉 

D.联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轻音乐”产生的是听觉,“微风拂面”产生的是触觉,一种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还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属于联觉。

2.“月明星稀”这是()现象。

A.感觉适应

B.感觉对比

C.感觉后效

D.继时对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同刺激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感觉对比。月亮和星星同时出现,月亮的光强于星星,形成对比,所以选择B。

心理学基础知识以考查概念为主,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结合具体事例理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教师专业发展考点梳理!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九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