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及真题:班级管理

来源: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2017-10-15 00:00:00 字号
摘要: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班级管理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及考试真题——班级管理

  大纲要求:

  1.了解小学班级管理的一般原理。

  2.了解小学班主任的基本职责。

  3.了解小学班队活动的基本类型。

  4.了解小学课外活动的基本知识。

  5. 掌握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

  6.掌握组织小学班级活动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7.能够针对班级实际和小学生特点,分析班级日常管理中的现象和问题。

  8.能够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组织有效的班队活动,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

  知识考点:

  1、班集体与班级

  2、班级及其管理

  3、班队活动

  4、小学课外活动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名师划重点

  考试真题:

  【2014下半年真题】小学班级管理中,既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条件,又是决定班主任工作成效的主要因素是(  )。

  A.班主任工作职责

  B.班主任自身素质

  C.班级学生的质量

  D.对班级学生的了解

  233网校答案:D

  【2016上半年真题】

  唐老师布置学生回家用泥巴做手工,要求留意制作的过程和感受,给作文积累素材。谁知不久,小强爸爸气势汹汹地来到办公室,对唐老师大吼:“老师,为啥娃儿回家作业不做就玩泥巴?!”唐老师没有生气,和颜悦色地对家长说:“您的心情我理解,但我先读一篇作文给您听,可以吗?”于是,唐老师就把小强在作文课上写的作文读了一遍,大致内容是:周末,他用泥巴好不容易制成了一辆“新型坦克”,很是得意,不料老爸一见,就将他的“成果”狠狠地摔个粉碎,还骂自己不务正业,他非常难过……

  读罢文章,唐老师给家长讲明为什么要安排孩子回家做这样的作业。家长听后,连声道歉,说:“是我不对,我还以为您就是让学生玩呢!”

  问题:

  (1)评析唐老师与家长沟通的做法。

  (2)试述家校合作应遵循的基本要求。

  233网校答案:

  (1)第一,这种做法体现了教师与家长的平等地位。

  第二,教师的沟通摆事实,讲道理,从而起到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第三,教师有良好的教学管理素养。

  (2)见上面

  (2)班主任与社会的协调

  ①社区对学生的影响(依托社区教育委员会)

  社区教育委员会是指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对学校实行教育行政领导与管理的组织机构。该机构的功能是增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广阔的天地

  ②各种校外教育机构的影响(建立校外教育基地)

  校外教育基地主要涵盖少年宫、少年科技站、博物馆、各种业余学校等等。

  社区教育委员会实行委员办公制。每学期集中办公一至二次。帮助解决学校办学中的具体困难。

  【2015年上半年】

  简述小学教师撰写操行评语的注意事项。

  233网校答案:

  ①客观公正、

  ②促进学生发展、多鼓励,少批评

  ③体现素质教育思想。要多元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不仅要看到知识掌握情况,对情感态度价值观和身上的闪光点都要进行评价。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在线模考

  冲刺必看: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所剩无几,教师资格取证班名师助你直接核心考点,短期突破考试重难点,立即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