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学生观,每年必考

来源:233网校 2023-01-31 14:14:16 字号

本文内容为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学生观,每年必考,会考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

真题考点:学生观

“以人为本” 的学生观

0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02、学生是发展的人

03、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口诀:独立、发展、个性

对每一小点进行阐述:

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1) 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

必背关键句:教师需要树立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 学生有个体独立性,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

必背关键句: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个体独立性,不能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于学生的思想之上。

(3)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具有主体的需求与责权

必背关键句: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具有学习的自主需求和动力,拥有享受相关需求的权利,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需求。

2.学生是发展的人

(1)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规律性

【记忆口诀】顺阶不均衡,互补差异性。

①顺序性

②阶段性

③不均衡性

④互补性

⑤个别差异

(2)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必背关键句:把学生看做是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倡导对学生进行形成性价。

(3)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必背关键句:理解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允许学生犯错,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改正错误,从而不断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4)学生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

必背关键句: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3.学生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1)人的全面发展是以承认学生差异与个性为基础的

必背关键句:承认人的各个方面发展水平具有一差异性,不能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路个方面的发展指标。

(2)学生的个性与差异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必背关键句:教师正视学生的个别差异,克服按统一标准和尺度去衡量学生,追求完全趋同,根据学生各方面情况进行因材施教。

真题示例

例题1:有教育家提出,学习应“以儿童自己的冲动为起点,以达到最高水平为目的”。这是因为学生的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能动性

D.互补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发展的人,是独特的人,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应认识到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是认识的主体、实践的主体和发展的主体,有巨大的能动性。题干中“以儿童自己的冲动为起点,以达到最高水平为目的。”意味着承认学生的能动性,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学习需要,不断引导学生将发展的潜在可能性逐渐转化为现实存在,最终促进学生达到最高发展水平。C项正确。

A项:学生发展的顺序性是指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其教学启示是教育工作者应按照学生身心发展的顺序进行施教,做到循序渐进。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是指:学生的发展并不总是按相同的速度直线前进的。具体表现在:(1)同一方面的发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是不均衡的;(2)不同方面所达到的某种发展水平或成熟的时期是不同的。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学生发展的互补性反映出学生身心发展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一方面,学生某一方面的机能受损甚至缺失后,可通过其他方面的超常发展得到部分补偿。另一方面互补性也存在于心理机能和生理机能之间。如身患重病或肢体有残缺的人,如果他有顽强的意志和战胜疾病的信心,身心依然能够得到发展。与题干不符,排除。

例题2:孟老师说:“不能用同样的水准要求学生,也不能揠苗助长,我一直都坚定不移地相信学困生是‘迟开的花朵',早晚都会开放。”下列选项中与孟老师的说法不一致的是( )。

A.注重学生发展的整体性

B.关注到学生具有差异性

C.注重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D.关注到学生具有发展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学生发展的整体性强调学生是完整的人,首先体现在学生是一个完整的人。人的生命具有丰富的内涵,不仅有认知,还有情感、态度和信念。因此,不能把学生看成单纯的、抽象的学习者,而是要把学生看成有着丰富个性的、完整的人。题干中,孟老师的说法并未反应出整体性。本题为选非题,A项正确。

B项:学生发展的差异性是指:由于人的先天素质、环境、教育以及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同,每个人的发展优势、发展速度、高度(达到的水平)往往是千差万别的。这启示我们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发展。题干中孟老师说不能用同样的水准要求学生,正是考虑到了学生的差异性。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学生发展的顺序性是指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其教学启示是教育工作者应按照学生身心发展的顺序进行施教,做到循序渐进,“揠苗助长”、“陵节而施”都是有违身心发展顺序性规律的。题干中孟老师说不能揠苗助长,体现了顺序性。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学生具有发展性是指学生是发展的人,有巨大的发展潜能。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相信学生潜藏着巨大发展能量,必须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可以积极成长的,是可以获得成功的,对教育好每一个学生都应充满信心。题干中,孟老师一直都坚定不移地相信学困生是‘迟开的花朵',早晚都会开放,体现了学生的发展性。与题干不符,排除。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