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综合素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常考条例梳理

2022-06-21 16:24:56

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教育单行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制定。《义务教育法》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基础教育的法律。教资综合素质科目考试要求了解该法律内容,会出1-2道选择题。该法律复习要求把常考条例熟知。

01《义务教育法》历年出题情况

《义务教育法》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每题2分,历年出题分数在2-4分,历年出题情况如下:

题型

2022上半年

2021下半年

2021上半年

2020年
2019下半年

 单选题

2题

(第7题、13题

1题

(第7题

2题

(第7、10题

2题

(第5题、10题

2题

(第8题、9题

02《义务教育法》常考条例梳理

第二条 【制度概说】

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制度实施。

第六条 【保障措施】

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实施义务教育,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和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国家组织和鼓励经济发达地区支援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义务教育。

第二十二条 【均衡发展】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

第二十六条 【校长负责制】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校长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

第二十七条 【批评教育】

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第五十六条 【非法获利的法律责任】

学校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学校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教科书审查人员参与或者变相参与教科书编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职责权限责令限期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法条太多记不住?听王奕珃老师讲解《义务教育法》,快速记忆考点>>

学霸视频

03真题演练

【2022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第7题】小雨7岁了,父母不送他去上学,而是联合了几位志趣相投的朋友,在自己家对孩子进行教育。对此,下列正确的是( ) 。

A.小雨的父母应报当地人民政府审核批准

B.小雨的父母应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C.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督促小雨父母改正

D.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对小雨的父母予以处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第五十八条 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小雨父母不送7岁的小雨上学,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2022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第13题】某小学项老师发现班上小娟最近情绪低落,上课分心,成绩下滑,经了解才知道有高年级学生多次欺负她,还不许他告诉别人,项老师的措施不恰当的是( )。

A.鼓励大胆向老师家长求助

B.请求学校对违纪学生严加管教

C.找到欺负小娟的学生进行教育

D.建议学校劝退欺负小娟的学生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针对某小学高年级学生欺负低年级学生的情况,学校应予以批评教育,不能开除学生。故本题选D。

【2021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第7题】梁某无不正当理由,不送女儿小芳接受义务教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梁某( )。

A.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改正

B.说服劝导,责令限期改正

C.强制措施,责令限期改正

D.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八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题干中,梁某无正当理由,不送女儿接受义务教育,按照教育法的规定,应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考点晦涩难懂?知识枯燥学不下?零基础、首次参考,想要一次通关的考生,特别适合233网校尊享VIP班。王奕珃老师的“相声式”教学,告别枯燥学习,233网校教资笔试尊享VIP班,由王奕珃亲自带班领学,群内督学,鞭策你学习,轻松过考试!

加购教师资格尊享VIP班>>

尊享班

包含内容

包含班级

三阶段课程,层层锁分

基础阶段:讲师导学班、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教学设计专题班、作文专题班

冲刺阶段:考前救命大法模考金题班

考后阶段:赠送普通话班、面试指导班

班级保障

保障1:课程有效期:24个月,涵盖3-4个考期

保障2:不退费版:考试不过可免费重学4次

保障3:退费版:有效期结束笔试不过退费

保障4:保障加码: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

保障5:七天退换

赠送资料

赠送纸质版纸质,包邮到家

1、纸质书:专业教材、思维导图、高频考点集、历年真题集、作文素材集。

2、送题库会员:全科价值159元/年,VIP题库会员(含10大功能模块+2套考前点题+助教答疑)

3、学习计划:班级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不盲目

4、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人工服务

三师领学

1、王奕珃老师+班主任+助教群内督学

2、阶段性定制学习计划

3、定期学习进度跟踪,从基础到强化再到冲刺,全程手把手指导学习

4、2-3月/9-10月每日学习任务安排

专业领练

1、12-3月/9-10月每日作业布置,带领学员刷题巩固知识点

2、考前1个月每周一套真题练习+错题答疑,总结解题思路

3、1/8月小程序每日刷题,通过刻意练习培养学习习惯

4、五次作文批改:专业老师批改作文,给出改进建议并判分,粉碎实操难题

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

题库教师资格证章节题库+套卷+真题免费刷|0元领课

备考:教资预习计划-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