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艺术文化素养

来源:233网校 2021-08-23 11:24:25 字号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艺术文化素养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一)书法

【王羲之】中国东晋书法家,有“书圣”之称。著有《兰亭集序》。

【欧阳询】唐代书法家,成就以楷书为最,后人称为“欧体”。代表作《九成宫醴泉铭》等,行书以《梦奠帖》《张翰帖》等为最著名。

【颜真卿】其“颜体”朴拙雄浑,大气磅礴。

【张旭】唐代书法家,精通楷法,草书最为知名。碑刻有《郎官石记》,草书散见历代集帖中。

【怀素】唐代书法家,以“狂草”出名。存世作品有《自序帖》《苦笋帖》等帖。

(二)美术

【郑燮】号板桥,有“狂”“怪”之誉,画中以兰竹之作最负盛名。其作品有《兰竹荆石图》等。

【齐白石】擅绘画、篆刻和书法,也工诗词,绘画以花鸟见长。代表作品有《虾》《蟹》《牡丹》《牵牛花》《蛙声十里出山泉》等。

【张大千】法号大千,在技法上以泼彩、泼墨相结合的手段,为中国画的用色、用墨开辟了新途径。他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为传奇的国画大师。代表作有《振衣千仞冈》《来人吴中三隐》《石涛山水》《梅清山水》《巨然茂林叠嶂图》等。

【徐悲鸿】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代表作品有《八骏图》《愚公移山》等。

【达•芬奇】被称为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代表作品:《蒙娜丽莎》《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

【米开朗琪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是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其代表作品有《大卫》《彼耶达》《创世纪》及《最后的审判》。

【拉斐尔】意大利杰出的画家,古典主义者的典范。其代表作有油画《西斯廷圣母》、壁画《雅典学院》。

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三杰”。

(三)音乐

【聂耳】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奠基者。作有《义勇军进行曲》《开路先锋》《大路歌》《前进歌》《铁蹄下的歌女》等三十余首歌曲及歌剧《扬子江暴风雨》。

【冼星海】现代作曲家、人民音乐家。作品有大合唱《黄河》《生产》等,歌曲有《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等,交响曲《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

【莫扎特】奥地利作曲家,不仅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杰出大师,更是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音乐天才,有“音乐神童”的美誉。代表作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唐璜》等。

【贝多芬】德国最伟大的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有九大交响曲中的第三《英雄》、第五《命运》、第六《田园》、第九《合唱》等交响曲,和《热情》《悲怆》《暴风雨》等钢琴奏鸣曲,以及舞剧《普罗米修斯》等。

(四)戏剧

【中国主要戏曲种类】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评剧、秦腔。

【四大名剧】《西厢记》(王实甫,崔莺莺与张生)、《牡丹亭》(汤显祖,柳梦梅与杜丽娘)、《长生殿》(洪升,唐明皇与杨贵妃)、《桃花扇》(孔尚任,侯方域和李香君)。

戏曲作品

(1)王实甫和《西厢记》

王实甫,生卒年代不详,他的作品完整地保存下来的有《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即《西厢记》)、《四丞相高会丽春堂》《吕蒙正风雪破窑记》。

《西厢记》的主角是崔莺莺和张君瑞,两人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自由相恋,经历重重曲折,终结秦晋。在那个时代这是一个理想的故事。

(2)关汉卿和《窦娥冤》

关汉卿(生卒年不详),传世的作品有《感天动地窦娥冤》(即窦娥冤)、《赵盼儿风月救红尘》《望江亭中秋切浍旦》《关大王独赴单刀会》。

《窦娥冤》是关汉卿创作的杂剧中最出色的悲剧和代表作。在剧中,作家把笔触伸向普通百姓,写出了他们的冷暖感受,也揭露了官场的黑暗。不过作家最终还是把希望给了受到冤屈的窦娥,让她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3)汤显祖和《牡丹亭》

汤显祖(1550---1616),明代杰出的戏曲作家。

《牡丹亭》,全名《牡丹亭还魂记》。这出剧写的是主人公柳梦梅和杜丽娘自由恋爱的故事。这是一个杜丽娘为爱由生入死,又因爱死而复生的曲折故事,反映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追求。

(4)孔尚任和《桃花扇》

孔尚任(1648一l718),清代戏曲作家,他创作的《桃花扇》被认为是“中国戏曲文学又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桃花扇》是一出历史剧,时代在明末清初。剧中的李香君和侯方域都是正直善良的人。“忠与“奸”,“善”与“恶”的冲突,就围绕着他们及周围的人展开了。李香君和侯方域以不屈服的精神,把“忠”和“善”坚守到底。

典型例题: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2021上半年真题)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的独特称谓,具有综合性、虚拟性和程式性三大特征。下列关于中国戏曲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元杂剧、京剧都属于戏曲

B.戏曲要有人物和故事情节

C.它包含散曲、话剧、说书、相声等

D.《西厢记》《牡丹亭》是其代表作品

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文学常识。散曲属于元曲一种,因此属于戏曲。话剧、说书、相声和戏曲是不同的表现形式,不是戏曲内容。故C项错误。中国戏曲主要包括宋元南戏、元明杂剧、传奇和明清传奇,也包括近代的京戏和其他地方戏的传统剧目,故A项描述正确。 戏剧是一种表演艺术,特点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有一定情节的故事。因此需要人物和故事情节 ,B项说法正确。 D项《牡丹亭》是传奇,《西厢记》是杂剧,但都属于戏曲,D项说法无误。

(2015上半年真题) 图1所示《自叙帖》被誉为“天下第一草书”,它的作者是()

A.王羲之

B.欧阳询

C.苏轼

D.怀素

D
参考解析:

《自叙帖》,纸本墨迹卷,怀素书于公元777年(唐大历十二年)。

《自叙帖》乃怀素草书的巨制,活泼飞动,笔下生风,“心手相师势转奇,诡形怪状翻合宜”,实在是一篇情愫奔腾激荡,“泼墨大写意”般的抒情之作。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