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外国文学

来源:233网校 2021-07-26 16:44:29 字号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外国文学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莎士比亚】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是人文主义最杰出的代表,近代欧洲文学的奠基者之一。马克思称他为“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代表了英国文学的最高成就。同时代人本•琼生称誉他是“时代的灵魂”,说他“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的世纪”。重要作品有“四大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皆大欢喜》《第十二夜》,“四大悲剧”的《哈姆莱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还有《罗密欧与朱丽叶》《雅典的泰门》等。

【雨果】法国浪漫主义的主将和领袖,其小说主要有《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海上劳工》《笑面人》《九三年》,具有鲜明的浪漫主义风格。

【福楼拜】19世纪法国伟大的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代表作《包法利夫人》。

【巴尔扎克】代表作《人间喜剧》就是一部法国“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恩格斯认为他是“比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作家都要伟大得多的现实主义大师”。另有《欧也妮•葛朗台》《幻灭》《高老头》。

【莫泊桑】世界文坛三大“短篇小说之王”(其余为俄国的契诃夫和美国的欧•亨利)之一,短篇小说成就极高,《羊脂球》《项链》《我的叔叔于勒》等是有口皆碑的名篇。

【托尔斯泰】19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自传三部曲”《童年》《少年》《青年》,三大代表作《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

【高尔基】其长篇小说《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被称为是那一时代“俄罗斯精神生活的编年史”。另有《母亲》及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真题回顾】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2016下半年真题】鲁迅《娜拉走后怎样》中,“娜拉”形象出自挪威作家易卜生的一部社会问题剧,该剧是(  )

A.《社会支柱》

B.《玩偶之家》

C.《群鬼》

D.《人民公敌》

B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玩偶之家》 ,“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的代表作之一,1879年首演于哥本哈根皇家剧院,成为世界各国戏剧舞台上常演常新的经典作品。《娜拉走后怎样》作者鲁迅。主要讲述了“娜拉走后怎样”这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并揭示出娜拉的命运: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2015下半年真题】下列作品,不属于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是( )。

A.《童年》

B.《在人间》

C.《母亲》

D.《我的大学》

C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本题主要考察外国文学常识,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是《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童年》反映了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的岁月。《在人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阿廖沙11岁时,母亲又不幸去世,外祖父也破了产,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我的大学》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作品讲述了阿廖沙在喀山时期的生活。

肖洛霍夫是苏联时期最杰出的作家之一,著有短篇小说《一个人的遭遇》。这篇小说开五十年代后半期和六十年代苏联一系列卫国战争题材作品之先河,受到苏联评论界和读者的广泛注意,在它之后,出现了不少从新的角度、用新的调子反映卫国战争的小说,如邦达列夫的《最后的炮轰》,巴克拉诺夫的《一寸土》,西蒙诺夫的《生者与死者》,他们被称为“战壕真实派”。肖洛霍夫1965年度因《静静的顿河》获诺贝尔文学奖金,《被开垦的处女地》也是其重要作品之一。

陀思妥耶夫斯基是19世纪群星灿烂的俄国文坛上一颗耀眼的明星,与列夫·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人齐名,是俄国文学的卓越代表,他所走过的是一条极为艰辛、复杂的生活与创作道路,是俄国文学史上最复杂、最矛盾的作家之一。其作品有《穷人》、《被侮辱与被损害的》、《罪与罚》、《卡拉玛佐夫兄弟》。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教资3个月高效备考,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