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

来源:233网校 2021-07-23 16:26:11 字号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

考点概要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秦统六国

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先后灭东方六国(韩、赵、魏、楚、燕、齐),统一中原。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封建国家。秦朝加强中央集权,巩固统治。确立皇权的至高无上。政治上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制和行政机构,废除分封制,推行郡县制,颁布《秦律》;经济方面统一货币、度量衡;军事方面统一车轨、驰道;思想文化方面统一文字(小篆)、焚书坑儒。

科举制:隋炀帝时加了进士科。武则天时亲自进行殿试,并增设武举。唐玄宗时诗赋成为进士科考试的主要内容。宋太祖时正式建立殿试制度。

乡试、会试、殿试均考取第一名(解元、会元、状元),俗称“连中三元”。

历史典故

【纸上谈兵】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自幼熟 读兵书,喜谈兵法,后来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作战,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打败。

【鞠躬尽瘁】语出诸葛亮《后出师表》:“臣鞠躬尽力,死而后已。”

【草木皆兵】典出《晋书•苻坚载记》所记淝水之战,前秦国主苻坚亲自率军攻打东晋,双方在八公山对峙,苻坚看晋军军容严整,误以为八公山上的草木皆是晋军。

考点 外国史上的重大事件

【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线是1914年6月28日,萨拉热窝事件。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主要是帝国主义之间为争夺殖民地和势力范围而进行的世界规模的战争。其主战场在欧洲战场和西线战场,主要战役:马恩河战役、凡尔登、索姆河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性的反法西斯战争,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反法西斯力量走向联合,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改变了力量对比,斯大林格勒战役后,大战形势转折,1943年意大利投降,法西斯轴心国集团开始瓦解,1945年5月和8月,德国、日本相继投降,二战以法西斯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真题演练】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2014下半年真题)秦统一六国的过程中,最后灭亡的诸侯国是(  )。

A.赵

B.燕

C.韩

D.齐

D
参考解析:秦国先后灭掉了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统一全国。>

(2016下半年真题)某官员出身寒微通过科举考试走上仕途下列选项中,该官员生活的朝代可能是(  )。

A. 西汉

B. 东汉

C. 东晋

D. 唐代

D
参考解析:科举制,又称科举、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制度从我国隋唐是开始实行,废除于清朝。故选D。>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教资3个月高效备考,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