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小学综合素质常考考点:义务教育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13 16:23:12 字号

义务教育法知识点解读:

常考法律法规一览: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第二条 【制度概说】

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制度实施。

第六条 【保障措施】

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实施义务教育,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和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国家组织和鼓励经济发达地区支援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义务教育。

第二十二条  【均衡发展】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

第二十六条  【校长负责制】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校长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

第二十七条  【批评教育】

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第五十六条  【非法获利的法律责任】 

学校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学校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教科书审查人员参与或者变相参与教科书编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职责权限责令限期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真题练习: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

(2021上半年真题)某小学将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组建成一个实验班,安排全校最优秀的教师上课。该小学的做法( )。

A.合法,学校有自主办学及自主管理的权利

B.不合法,学校不得变相设重点班

C.合法,有助于教师分层分类教学

D.不合法,学校不应安排最优秀的教师上课

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义务教育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章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故题干中小学的做法不合法。

(2019上半年真题)小学生李某,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到某市上学,为李某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主体应为()。

A.其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

B.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

C.其父母工作地人民政府

D.以上三者

C
参考解析:考查《义务教育法》。 第十二条【免试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李某随父母外出务工,属于在非户籍地就学,故选C。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