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小学综合素质常考考点:教师的权利与义务

来源:233网校 2021-07-06 09:26:26 字号

《教师法》规定我国教师有六项权利

下载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了解考情,开启备考>>

(一)教师的权利

1、教育教学权

教育教学权是教师为履行教育教学职责而必须具备的基本权利。《教师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教师有“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的权利,任何个人或部门都无权干涉。

2、学术研究权

学术研究权是教师作为教育教学专业人员所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教师法》第七条第二款规定,教师拥有“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

3、指导评价权

指导评价权是与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相对应的一项特定权利。《教师法》第七条第三款规定,教师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的权利。

4、报酬待遇权

报酬待遇权是宪法赋予公民享有的社会经济权利在教师职业范围内的具体体现。《教师法》第七条第四款规定,教师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的权利。

5、参与管理权是公民民主权利在教师特定职业下的具体化。《教师法》第七条第五款规定,教师拥有“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的权利。

6、进修培训权

进修培训权是教师职业权利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项。《教师法》第七条第六款规定,教师享有“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的权利。

(二)教师的义务

根据教师的职业特点,结合《教育法》和《教师法》的有关规定,教师作为专业教育教学人员应承担:遵纪守法、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护尊重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提高业务水平六项基本义务。

典型例题: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

1、(2021上半年真题)教师张某拒不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随意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张某的做法( )。

A.合法,教师有选择教学内容的权利

B.合法,教师有安排教学进度的权利

C.不合法,教师有执行学校教学计划的义务

D.不合法,教师有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的义务

C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八条规定,教师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 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二) 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三) 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制 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 (四)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五)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六) 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题干中张老师的做法错误,违背了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的义务。故选C。

2、(2014上半年真题)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某小学规定语文教师不得在课堂上点评学生的作文,该校的做法(  )。

A.正确,学校有权对教师提出工作要求

B.正确,学校应该满足学生的自尊需求

C.不正确,学校侵犯了教师的专业权利

D.不正确,学校限制了教师的言论自由

C
参考解析:教师的权利和义务。教师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的指导评价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非法干预教师行使这项权利。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