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作文必备!综合素质教育类素材集锦,用上立意更深刻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0-27 18:22:22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综合素质作文写作是很多同学的一大难点,下笔不知道写什么,尤其是与教育类相结合,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素材积累太少,下面整理了教育类理论、人物和名句,赶紧学起来!

 【教育类理论】

1、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为根本宗旨;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2、新课改的学生观——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加注重过程”;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3、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4、教师职业角色的转变——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教师是教学的研究者;教师是社区型的开放教师。

5、教师行为的转变——对待学生,强调尊重、赞赏;对待自己,强调反思;对待同事,强调合作;对待教学,强调帮助、引导。

6、教师职业道德——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7、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协调发展。

8、新型的师生关系——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

9、新课改下的课程评价——立足过程、促进发展,具体内容为目的是促进发展、评价主体和内睿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更注重评价过程。

10、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个别差异性;互补性。

11、教育公正——入学机会均等;教育过程中机会均等。

12、罗森塔尔效应——教师期望越高,学生表现越好。

【举例】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意味着以一种独特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个性。现代儿童身心发展理论告诉我们:在儿童身心发展具有共同特征的前提下,个体与整体相比,每一个具体儿童在某个阶段的智力水平、认知水平、生活环境、兴趣爱好等各方面不同。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善于捕捉和发现学生的独特之处。

【教育人物】

结合教育人物的主要思想进行展开,加以润色。

国内:

教育学家

观点

孔子

(儒家)

教育对象:有教无类

教育目的:培养德才兼备的政治人才,学而优则仕

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启发诱导,学思行并重

老子、庄子

(道家)

教育内容:一切自然之道

主张返璞归真、回归自然

韩非子

(法家)

人性是自私的

禁诗书,以法为教。禁私学,以吏为师。

蔡元培

 

“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

改革北京大学的教育实践:贯彻“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原则

提出教育独立思想

陶行知

生活教育理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

国外:


教育学家

观点

古代

苏格拉底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

教育目的:培养治国人才

德育论:知识即美德

智育论:要学习广博的知识和实用知识

苏格拉底法:又名产婆术,通过师生对话进行启发式教学。由讥讽、助产术、归纳、定义四个步骤组成

柏拉图

“寓学习于游戏”最早倡导者

学习观:学习即回忆,人出生已经获得一切知识,一切学习只不过是回忆罢了

近代

卢梭

最早发现“儿童”

人的天性是善良的

教育遵循自然,顺应人的自然本性

赫尔巴特

(现代教育学之父)

教育性教学原则,认为一切教育都是有教育性的

教学四阶段论:明了、联合(联想)、系统、方法

旧三中心:课堂中心、书本中心、教师中心

杜威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代表人)

教育的本质:“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 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造和改造”

新三中心论:学生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

苏霍姆林斯基

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教育类事例】-陶行知

1、四颗糖的故事—疏导式教育

陶行知四颗糖.png

启示:在教学过程中,循循善诱比粗暴对待能发挥更好的效果。因此,在写诸如“正面教育”“疏导教育”“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等类似主题时,可以用到此案例。

2、陶行知喂鸡—启发式教育

陶行知喂鸡.png

启示:在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很重要。因此,在写诸如“素质教育”、“新课改”、“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快乐学习”时,可以用此案例。

3、拆表的故事—创新与实践

陶行知拆表的故事.png

启示:在培育孩子的过程,允许并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创新。因此,在写诸如“创新”、“实践”、“允许犯错”等,可以用此案例。

【教育类名言】陶行知

1、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3、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

4、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

5、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

6、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7、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8、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

9、发现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

10、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教师资格考试任何备考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