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踩坑题集!教资综合素质易错题与考点汇总,速看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08-25 17:22:37 字号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易错题与考点汇总,快来看看你踩坑了没?

一、职业理念

1.某中学校长对素质教育检查组说:“我们学校对素质教育十分重视, 课外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有科技小组,术小组,音乐小组。但现在学生正在上课,下午课外活动时,请你们指导。该校长对素质教育的理解( )。

A.不正确,素质教育不等于课外活动

B.不正确,素质教育不包括兴趣小组

C.正确,素质教育要开展课外活动

D.正确,素质教育要组建兴趣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因此,素质教育不等于课外活动。

考点:素质教育实施的基本途径

点拨:素质教育应贯彻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而不仅是开展课外活动或兴趣小组。

2. “孟母三迁”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故事,它说明了环境对人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关于学校优化育人环境,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促进了人的认识的发展

B.促进了人的气质的发展

C.促进了人的精神的发展

D.促进了人的实践的发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气质是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不易受环境影响。

考点:学校文化

点拨:综合素质偶尔也可能会考察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因此,答题时,需综合运用科目二的知识。

 3.吴老师在指导青年教师时说道:“我们是生物老师,自己就知道生物的多样性和保护这种多样性的重要,所以对各有所长的学生,我们可不能做一个把学生修剪得整整齐齐的园丁。”这种说法表明教师劳动具有(  )

A.差异性

B.协作性

C.复杂性

D.示范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的劳动对象是千万别的人。教师不仅要经常在同一个时空条件下,面对多体学生,实施统一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还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结合题干,故本题选C。

考点:教师职业的特点

点拨:教师职业特点中,常考的有复杂性、示范性、长期性。差异性是指劳动对象的差异性,不是教师职业劳动的差异性。

示范性:为人师表;长期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4.每周五,崔老师都会带领老师们研讨并反思学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登门拜访等形式向大学教授请教,或是与校外名师共同探讨,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该做法体现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是(  )

A.校本研修

B.自主学习

C.行动研究

D.专业支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崔老师的行为出发点是学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最终归宿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属于行动研究。

考点: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点拨:该题如果描述是“邀请大学教授或其他专业人士解决问题”,那答案则选D专业支援,

行动研究 VS 专业支援

前者 自己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后者 把问题“抛”给其他教育专家。

 二、教育法律法规

5.《中华人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是( )。

A.人民民主协商制度

B.民主专政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社会主义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宪法》第1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考点:《宪法》总纲

点拨:《宪法》是新增的法律考点,备考时,对关键条例的关键词进行识记即可,不要过于纠结,总共考1道题。

 6.16岁的蒋某因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地电视台将蒋某接受审讯的清晰画面在当地新闻节目中播出,该电视台的行为(  )

A.不违法,如实报道没有构成侵权

B.不违法,传播正能量不构成侵权

C.违法,侵犯了蒋某的隐私权

D.违法,侵犯了蒋某的名誉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6岁的蒋某因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地电视台将蒋某接受审讯的清晰画面在当地新闻节日中播出,该电视台的行为构成违法,侵犯了末成年人的隐私。故本题选C。

考点:学生权利保护

点拨:隐私权 VS 荣誉权

隐私权:个人信息不被公开或不被查看

荣誉权:强调对自己的正面评价

 7.中学教师黄某认为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侵犯其权利而提出申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受理其申诉的机关是(  )

A.同级教育行政部门

B.同级人民政府

C.上级人民政府

D.同级纪律检查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认为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侵犯其权利而提出申诉,受理机关为同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

考点:《教师法》

点拨:“找爸爸原则”即找上一级管理部门  

 三、教师职业道德

8.老师和家长联系紧密,要求家长每天检查孩子的学习情况,还从专业的角度要求家长完全按老师说的方法教育孩子。每当学生犯错,就把家长请到学校,共谋对策,老师的做法( )。

A.不可取,不应把家长当作教师的“助教”

B.不可取,不应把教育的责任推卸给家长

C.值得提倡,共同教育学生可以增强教育的效果

D.值得肯定,发挥了“闻道在先,学有专攻”的优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方老师虽然与家长联系紧密,但是该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要求家长完全按老师说的方法来教育孩子,这是把家长当作自己的“助教”,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考点: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点拨:教师与家长的人际关系处理是常考点,需重点关注,其基本要求为:

(1) 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2)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3) 尊重学生家长的人格; (4) 教育学生尊重家长。

 9.青年教师王老师为提高教学水平,从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乃至教学语言都严格认真模仿特级教师李老师的做法,但教学效果仍然不佳,导致王老师教学效果不佳的原因不包括(  )

A.王老师缺乏反思意识

B.王老师忽视学生的差异性

C.王老师缺乏教学创新

D.王老师缺乏诚恳学习态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认真模仿特级教师李老师的做法”可知,导致王老师教学效果不佳的原因不包括王老师缺乏诚恳学习态度。注意题干问的是不包括的是,故选D。

考点:教学反思

点拨:认真审题,是不包括,每次考试都有同学出现审题不仔细失分。

 五、基本能力

10.下列表述,与并非“只有本地人当经理,才能把企业搞好”的判断一致的是( )。

A.要想把企业搞好,必须由本地人当经理

B.只要把企业搞好了,谁来当经理都可以

C.不由本地人当经理,也可以把企业搞好

D.不由本地人当经理,就不能把企业搞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题要求得出“只有本地人当经理,才能把企业搞好”的否命题,即否定“本地人当经理”,也可以得出”把企业搞好”。否定"本地人当经理”,也就是不由本地人当经理。故选C。

考点:命题推理

点拨:并非“如果p,那么q”=p且非q        

并非“只有p,才q”=非p且q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