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育法律法规喜欢考什么?掌握命题规律和看书一样重要

作者:233网校 2020-08-17 08:03:20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法律法规模块,每次考8道题,依据大纲的要求,考察6部法律+1个纲要,学生权利保护,但是根据对近两次(2019年上、下半年)的真题的分析,和大纲要求有所差别

具体如下:

法律名称

考察次数

比例

《教育法》

4

25%

《教师法》

1

6.25%

《义务教育法》

2

12.5%

《未成年人保护法》

2

12.5%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2

12.5%

《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2010-2020)》

0

0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2

12.5%

新增《宪法》

2

12.5%

学生的权利保护

1

6.25%

总计

16

100%

结论:1、重要程度排序:《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宪法》>《教师法》

2、《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2010-2020) 》,已经连续两次没考了,可以不关注

3、《宪法》是新增重点,要重点关注

一、《教育法》

1、依据《教育法》的规定,关于设立学校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的要求,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

A.有长期发展规划

B.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C.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济来源

D.有符合规定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二)有合格的教师;

(三)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

(四)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故本题选A。

点拨:该条例记忆口诀-有钱有地有人有法

2、学生张某在高考中,由他人代考,依据《教育法》规定,可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张某停止参加高考( )。

A.3年

B.4年

C.5年

D.6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在考试现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并终其继续参加考试;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

(二)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的;

(三)抄袭他人答案的;

(四)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

(五)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考试成绩的作弊行为。故本题选A。

点拨:这类题型属于识记题,备考时,需重点关注数字。

3、教师王某因醉驾发生交通事故,被判有期徒刑1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王某丧失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可继续执教

B.王某丧失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可从事其他职业

C.王某保留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需要重新注册认证

D.王某保留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不能留在原学校任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故本题选B。

点拨:该条例中的关键词-故意犯罪、有期徒刑。

 4、某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向学校收取费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由政府令该机关退还所收费用并对直接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员( )

A.依法给予处罚

B.依法给与诉讼

C.依法给予处分

D.依法提出复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四条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收取费用的,由政府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点拨:在考法律责任时,一般而言,对学校工作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者,需承担刑事责任。

 二、《教师法》

1、教师魏某工作消极,多次旷工,给学校教学工作造成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学校可以采取措施的是(  )

A.给魏某予以解聘

B.给予魏某行政处罚

C.对魏某予以罚款

D.要求魏某悔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教师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所列情形之一,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点拨:该条例中,有三个关键词-故意不完成、经教育不改、影响恶劣,否则不能予以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三、《义务教育法》

1、小学生李某,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到某市上学,李某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主体应为( )。

A.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

B.父母或法定监护人

C.父母工作地人民政府

D.以上三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故本题选C。

点拨:对于特殊儿童,如残疾、流动儿童等,同样满足“就近免试入学”,由当地人民政府予以保障。

 2、小学生梁某欺凌同学,扰乱课堂纪律,学校经过研究决定将其开除。该校做法(  )

A.不合法,学校只能劝退学生

B.不合法,学校不得开除学生

C.合法,学校有教育学生的权利

D.合法,学校有处分学生的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点拨: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无论做了什么,学校都不得开除,最多是批评教育。

四、学生的权利保护

小学生孙某经常违反班规,班主任向他收取“违纪金”,并予以公布,该班主任的做法( )

A.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荣誉权

B.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C.合法,教师有训诫学生的权利

D.合法,教师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班主任不具有罚款的权利,对学生罚款,该行为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点拨:最常考的学生权利保护-财产权、受教育权和隐私权。

五、《未成年人保护法》

1、《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所称未成年是指(  )

A.未满12周岁的公民

B.未满14周岁的公民

C.未满16周岁的公民

D.未满18周岁的公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未成年人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故本题选D。

考点延伸:未成年人犯罪,根据不同年龄做出不同处罚。

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2、梁某在小学周边开了一家网吧,并对前来上网的小学生打折优惠,梁某的做法(  )

A.合法,梁某享有自主经营的权利

B.合法,利于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

C.不合法,应依法给予梁某行政处分

D.不合法,应依法给予梁某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六条 在中小学校园周边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的,主管部门予以关闭,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点拨:行政处分 VS 行政处罚

关键的解题点:对象

行政处分-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     行政处罚-所有人

 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1、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下列不属于严重不良行为的是(  )

A.偷窃、故意损坏财物

B.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

C.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

D.多次强行索要他人财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四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有下列不良行为:

(一)旷课、夜不归宿;

(二)携带管制刀具;

(三)打架斗殴、辱骂他人;

(四)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

(五)偷窃、故意毁坏财物;

(六)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

(七)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

(八)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

(九)其他严重违背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

A项属于“不良行为”,故本题选A。

点拨:会区别“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是在不良行为的基础上,行为的发生频率和性质加重。

 2、11岁的陈某参加了当地的一个团伙,学校发现有违法行为,依据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校应当及时报告的部门是( )

A.教育行政部门

B.人民法院

C.当地人民政府

D.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有本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因不满十四周岁或者情节特别轻微免予处罚的,可以予以训诫。

点拨:凡是与社会治安秩序相关的违法行为,皆由公安机关管理。

 七、《宪法》

1、依据《宪法》规定,行使解释宪法职权的是( )

A. 最高人民法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最高人民检察院

D.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故本题选B。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的是(  )

A.劳动权

B.休息权

C.罢工权

D.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2条、43条和46条体现了劳动权、休息权和受教育权。

 八、《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小学生王某在课间玩时,故意将同学赵某推倒在地,致其骨折,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应对赵某受伤担责的主体是(  )

A.王某监护人

B.学校

C.王某的班主任

D.王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赵某的伤害是王某所造成的,因此,由王某来负责,但王某是未成年人,故由王某的监护人来担责。

点拨:判断赔偿责任时,如果直接责任人为未成年人,那么,由其监护人来承担

2、小学生罗某在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中受伤,学校和学生家长书面请求教育主管部进行调解。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该主管部完成调解的时间应为( )

A.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

B.受理申请之日起45日内

C. 受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

D.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九条教育行政部门收到调解申请认为必要的,可以指定专门人员进行调解,并应当在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完成调解。

点拨:申请调整的时间,学生是60日,教师是30日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