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综合素质职业理念:8道选择题真题,快来看看你能对几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6-28 19:16:23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职业理念2019上下半年的选择题真题8道,快来测试下你的复习效果吧。 点击下方视频 ↓↓↓,跟着王奕珃学习免费配套视频!

(2019上半年-1)陈老师说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学习上暂时落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我绝不放弃任何学生,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B.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D.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答案:D

解析:“每个学生”体现差异性,“暂时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体现阶段性和不平衡性。故本题选D。

考点: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

易错点:审题不仔细,看成了“下列说法恰当的是”。

(2019上半年-2)右图教师行为体现的是( )。

 图  题2.png

A.评价标准多元化

B.评价标准单一化

C.评价方法复杂化

D.评价方式多样化

答案:B

解析:以同样的尺度要求学生,强调的是评价尺度和标准的单一化。

考点:教育观—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应试教育只以分数作为评价的依据,而素质教育提倡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评价标准的多元化。

(2019上半年-3)班主任方老师刚上课时发现有人在班长的桌子上用粉笔写了大大的“坏蛋”,对此方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发动学生检举“肇事者”

B.责令班长自我反省

C.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

D.擦掉字迹后再处理

答案:D

解析:擦掉字课后再处理是最恰当的。检举、令、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考点:教育观—素质教育观的运用—教学机智。

(2019上半年-4)黄老师经常带学生到学校花池观察荷叶和荷花,为学生讲解莲藕的生长过程,并引导学生将有关荷叶、荷花的知识编成小册子,这体现黄老师是( )。

A.教育科学研究者

B.行为规范示范者

C.专业发展引领者

D.课程资源开发者

答案:D

解析:荷花、荷叶都是校外资源,体现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角色。故本题选D。

考点:教师观—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要做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凡是将校外资源融入到校内课堂教学中,都可认为该教师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

(2019下半年-1)王老师经常让同学们相互批改作文,大家都非常认真,不仅找出作文中的错别字,而且从语言表达、结构、思想主题等方面进行评价,王老师及时给予点评,王老师的做法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在( )。

A.发挥了学生的调控性

B.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性

C.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性

D.关注了学生的差异性

答案:C

解析: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学生具有个体独立性,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王老师的做法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性。

考点:学生观—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性。

(2019下半年-2)如果将下图比喻为某教师的教育行为。该教师的做法( )。

 图  题3.png

A.不恰当,忽视了学生均衡发展的要求

B.不恰当,违背了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C.恰当,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

D.恰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答案:B

解析:教师要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式进行引导学生,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来促进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不仅仅只注重分数的多少。

考点:素质教育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

易错点:全面发展VS均衡发展,全面发展一般指个体本身的全面发展,涉及一个个体,而均衡发展是指学生间共同发展,涉及多个个体。

(2019下半年-3)彤彤性格内向,基本不跟其他同学交往,课间常一个人在座位上看书。罗老师对她说:“你看同学们玩得多开心啊,你应该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跟大家一起玩”,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罗老师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B.罗老师注重学生主动发展

C.罗老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D.罗老师注重学生均衡发展

答案:A

解析:题干中彤彤性格内向,基本不跟其他同学交往,罗老师让彤彤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均衡发展;“多跟大家一块玩”,体现了注重学生主动发展。题干未体现学生个性发展,故本题选A。

考点:素质教育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2019下半年-4)董老师,上完公开课后自己看课堂视频,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改进教学,体现了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是( )。

A.互助

B.教学观摩

C.进修培训

D.教学反思

答案:D

解析:董老师观看自己视频,分析其中问题,并改进教学,这属于教学反思。互助会涉及两个个体,该题只提及董老师,排除;教学观摩,是指观看他人教学过程,排除;进修培训,是有上课等行为,排除。因此,答案选D。

考点:教师观—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最常考的是教学反思。

 各位小伙伴,有任何备考疑问,欢迎留言哦~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