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综合考点:5分钟轻松搞定新课改教师观

作者:233网校 2020-05-29 18:06:53 字号

教师资格教师观是必考点,每次考1-2道选择题,偶尔以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察。案例分析题考试内容即给定材料内容,往往是一个具体的教育工作,要求考生从教师观角度评析该教师的行为。因此,要求各位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能够理解,还要能够将相关内容熟记

综合素质--教师观.jpeg

【知识点解读】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1. 现代教师角色转换

(1)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注重培养学生的发现和探究的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2)教师从课程的忠实执行者转变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变过去习惯的“教教材”为“用教材教”,将生活中的教育资源整合到课堂上。

(3)教师要从“教书匠”转变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反思的实践者

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出现的教学问题进行研究,如发表论文。

(4)教师要从学校的教师转变为社区型的开放的教师

注重学校与社区的互动,重视挖掘社区的教育资源。

(记忆锦囊:研发放促)

2. 现代教师行为的转变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

特别是要尊重那些被世俗观点所认为的“问题学生”。

(2)在对待教学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

帮助学生寻找、搜集和利用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等。

(3)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反思

不断反思自我,如写教学日志。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合作

教师必须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合作。

(记忆锦囊:重赏助导,反思合作)

小试牛刀

1、黄老师经常带学生到学校的荷花池观察荷叶和荷花,为学生讲解莲藕的生长过程,并引导学生将有关荷叶、荷花的知识编成小册子。这体现黄老师是(  )。

A. 教育科学的研究者

B. 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C. 专业发展的引导者

D. 课程资源的开发者

答案:D

解析:实地观察荷塘和荷花,这是教材课程里没有的资源,因此,黄老师扮演了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角色。

2、刘老师师范学院毕业后,在一所乡村小学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三十年来,她一直坚守在乡村学校教学的第一线。

为了寻找孩子们观察的野花,刘老师在河岸、田埂精心识别、挑选;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体味课文所蕴含的情感,在家人熟睡的时候,她一个人在厨房里反复朗读课文;大雪过后,她又会兴致勃勃地带孩子们去找腊梅,去看望苍翠的“松树公公”,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自然。

刘老师坚持每天早起,坐在校园旁的荷花池畔背唐诗、宋词,背郭沫若、艾青、普希金、海涅、泰戈尔等中外名家的诗篇,用优美的诗篇来陶治自己的情操,她摘抄的古今中外的诗篇,有厚厚的几本,她还如饥似渴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和美学,阅读许多中外教育名著,撰写教学日志,并不断改进自身教学实践。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观的角度,评析刘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解析:分析材料,与教师观一一对应。

1、刘老师在田间挑选野花;带孩子们找腊梅、看松树→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开发校外资源进行课程创新。

2、为了孩子们更好地……,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自然→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3、刘老师撰写教学日志,改进自身→教师应注重自我反思,坚持终身学习。

4、还如饥似渴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和美学,并不断改进自身教学实践→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参考答案:

材料中刘老师的教育行为符合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观的要求,值得其他教师借鉴。

(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材料中,刘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味课文、感受自然、丰富直观经验,她会给学生寻找直观教具或是带学生实地考察,这些都体现出刘老师在积极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2)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材料中,刘老师精心挑选孩子们观察的野花,反复朗读课文,带学生外出寻找腊梅、看松树。刘老师这些创造性地开发课程资源的行为,都体现出她具有课程开发意识。

(3)从教学和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材料中,刘老师通过学习理论知识以不断改进自身教学实践,体现出她具有教育研究者的意识。

(4)从教学和自我的关系看,教师要注重自我反思,坚持终身学习。刘老师坚持早起,每天背诗,撰写教学日志。通过这些行为,刘老师反思总结自己的不足,记录自己的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

总之,刘老师的行为体现了新型教育观的要求,值得其他教育者研究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